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杭州6名基层党员代表,讲述他们的初心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1 17:57:3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6月11日上午,在杭州市上城区的红巷生活馆内,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6名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忆百年征程 抒时代之声”主题,为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奋斗历程,并答记者问。

99年前,上海地委兼江浙区委在杭州老城区的皮市巷3号组织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开辟了浙江红色新天地。此次发布会举行的地点,正是当年中共杭州小组所在地——上城区小营街道。

这6名基层党员代表分别是离休老战士郝龙清,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乐清,杭州市公交集团28路驾驶员孔胜东,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季红丽,淳安县下姜村原党总支书记姜银祥。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初心故事!

离休老战士郝龙清:党的恩情重于山

我从15岁就接受党的教育,听党的话,跟党走了一辈子。我这一生当中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的家庭遭遇和我个人的经历,使我的心目中明确——党的恩情重于山。

我经历过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就是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打赢这场战争非常艰难,非常不易,我觉得我们党、我们这支军队非常英勇,非常光荣。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进而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我父亲是一名解放初期的老党员,一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我入党的时候是1985年3月,我父亲告诫我,一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服务群众。这一份初心、这一份期望,一直激励着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进而让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实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学校的对联上写着“确立高远的志向,激发高昂的志气,养成高雅的志趣”。我们还确定每年的1月29日为学校的立志日,在校园内开辟了学生的“志向林”,还有教师的“志向林”。老师与学生之间以爱育爱,以志激智。在大山深处,孩子们要实现梦想,最重要的还是斗志。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乐清:全心全意为病人的健康事业服务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我担任杭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我们竭尽全力不放过任何一丝机会,尽心尽力救治患者。在党中央、各级省市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一批批医疗队同道驰援,一家家方舱医院的开设,真正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后终于迎来了胜利。

很多人都说,重症医学科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我和我的团队就是天天与死神打交道的“重症人”。我每天面对的都是危重症病人,容不得半点差池。全心全意为病人的健康事业服务,这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因为这份初心,我在专业上不懈努力,精益求精,对待病人时刻以患者为中心,真正用心服务于患者。

杭州市公交集团28路驾驶员孔胜东: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在服务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把每位老年乘客都当作自己的父母亲,把中年乘客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把坐公交车的小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好优质服务。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每个星期六晚上7点-10点,我在拱墅区中山北路与屏风街的十字路口免费义务为大家修理自行车,已经坚持了整整35年。

我是1992年4月14号入党的,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心愿就是开一辈子公交车,做一辈子志愿者,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

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季红丽: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国人健康

学有所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份初心也一直是我人生成长当中的指明灯。我也一直身体力行地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我和我的伙伴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国人健康。

我们打造的阅片机器人“啄医生”能够快速地定位、定量标注患者的病灶,减轻医生的工作量,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内免费开放了新冠肺炎监测平台,让有需要的医疗机构都能够快速地接到平台上,助力新冠肺炎监测。新冠肺炎机器人“啄医生”也随着浙江援鄂医疗队飞赴湖北,助力当地的新冠疫情监测和治疗。

淳安县下姜村原党总支书记姜银祥: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

1974年我回到了家乡下姜村,看到村民们连饭都吃不饱。当时,我就有一个梦想,让村民们吃饱肚子就是最大的幸福。1975年,我担任了下姜村党支部书记,先是组建下姜村支总队,在村里推广杂交玉米、杂交水稻的种植。1978年粮食获得了大丰收,老百姓第一次吃饱了肚子。后来又带着大家种桑养蚕、种茶叶、种中药材、种竹子,修桥、修通道。2001年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下姜村开始了新农村建设,彻底改变了贫穷的面貌。

我是在部队入的党。这么多年来,我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不忘自己作为一个村书记的责任。30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改善下姜村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让他们过上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现在,我主要的工作是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下姜村的小故事。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倪珏敏   编辑:徐洁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乐清:全心全意为病人的健康事业服务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我担任杭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这6名基层党员代表分别是离休老战士郝龙清,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乐清,杭州市公交集团28路驾驶员孔胜东,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季红丽,淳安县下姜村原党总支书记姜银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进而让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实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