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名医直播间|浙大二院血管外科主任陈兵:守护血管 保障生命长河
发布时间:2021-06-05 11:56:06 Sat  来源:杭州网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为满足广大市民对于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围绕“疾病预防、疫苗接种、疾病治疗、网络问诊”等热门话题,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名医直播间》正式开启。杭州网将邀请一批业界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名医走进演播室,与我们共同探讨,展开互动分享。

健康的血管,像一条奔腾不息的生命长河。血管连接着身体的各个器官,24小时不停地输送营养,排出代谢废物,是人体的“生命通道”。如何更好地守护血管这条生命长河?一直都是广大市民十分关心的话题。

在杭州,有一位业界知名的血管外科领域专家。他是陈兵,现在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的主任、主任医师。他精通各类血管外科疾病诊治,尤其擅长血管外科各种介入、开放手术。6月3日下午,陈兵作客《名医直播间》,针对血管外科疾病防治展开细致分享。

血管外科疾病的患病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

血管外科是建立在外科基础上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临床科室之一。血管外科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一些血管外科急症,往往发病急、进展迅速、致残致死率高。

尽管如此,但陈兵坦言,很多人对于血管外科了解得并不多。实际上,血管外科的诊疗范围非常广泛,“除了心脏和颅内的血管外,身体其它的血管,都归属血管外科范畴。”

从具体的分类来看,血管外科疾病主要包括两大类。他介绍,“一类是扩张性疾病。血管会渐渐变粗变大,存在破裂风险;另一类则刚好相反,血管越来越细,逐渐闭塞,造成缺血性病变。”

血管外科的诊治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原因是血管外科疾病的患病风险,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而逐年增长。

以动脉硬化为例,有人认为年轻人不会患动脉硬化,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这类疾病。陈兵明确表示这是一种认知误区,“动脉硬化的病程很长,发生很缓慢。随着年龄的增加,所有人都不可避免会患上动脉硬化。”

他进一步阐释,“这个过程虽然不能逆转,但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延缓这类疾病。比如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或者用药物先维持等。”

动脉瘤会发生在动脉系统的任何部位,且存在破裂风险

在血管外科疾病中,有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那就是动脉瘤。尽管它的名称当中有一个“瘤”字,但它并非肿瘤或恶性疾病,只是血管扩张后长得像一个肿瘤。“打个比方,血管就像气球一样吹起来了。”陈兵比喻。

“动脉瘤可以发生在动脉系统的任何部位。”他谈到,动脉瘤成因不明确,大多数情况并无症状,而一旦发生破裂,则表现为急性失血性休克、血腹,患者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大出血而危及生命。也因此,动脉瘤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陈兵说,“并不是所有的动脉瘤都会破裂。存在破裂风险的动脉瘤,通过现有的微创医疗技术都可以很好地得到解决。未来,血管外科治疗将会越来越微创化。”

访谈现场,他分享了一位99岁高龄患者的诊治案例。该患者在肚子上摸到了一个似乎在跳动的“东西”,随后来到浙大二院血管外科就诊。经检查,老人患上的正是动脉瘤。

以往,动脉瘤治疗要通过全麻手术。但考虑到老人的年纪和身体的实际状况,他建议采用微创局麻的手术进行。“老人的意识很清晰。我们把相关的手术情况向他进行详细介绍,并征询他的意见,最终老人决定用微创治疗的方式。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完成,第二天老人就能下地走动了。”

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血管方面问题

血管外科疾病离大家并不遥远。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血管外科病患也在增加。

陈兵提醒,如果年龄在60岁以上,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血管方面问题。“建议定期到医院体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年轻人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尤其要控制‘三高’,不要抽烟、熬夜,要有适当的运动。”

早期的自我观察是及时发现血管外科疾病的重要环节。对此,他给出了一些“小窍门”:量血压的时候,双臂都要各量一次。双臂测量的血压结果不一,可能一侧(尤其是左侧)发生动脉硬化血管狭窄;自己可以摸一摸腿上或脚背的血管,根据探测搏动触及的感觉变化,初步判断堵塞的基本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血管外科手术全部是减症手术而非根治手术。“手术后,症状会减轻得非常好,但不要认为疾病就彻底治好了。”陈兵特别强调,患者在术后应坚持医生随访,坚持按医嘱用药。

作者:记者 林海燕 主持人 杨威 摄影/摄像 黄靖轩 视频 朱浩闻 海报设计 吴婷婷  编辑:徐文杰
6月3日下午,陈兵作客《名医直播间》,针对血管外科疾病防治展开细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