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世界环境日,在杭州太子湾遇见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05 14:43:32 Sat  来源:杭州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文明办、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联合蚂蚁森林、杭州市公共关系协会等共同举办六五环境日和生态环境公众开放节暨蚂蚁森林绿色生活节,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态环保意识和公众参与水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西湖现超大“1吨能量球”,这是杭州人的正能量

太子湾公园,活动开幕式如期而至。开幕式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生活你我同行的核心理念,通过合唱、绿色生活代表诗朗诵、优秀绿色教育基地代表采访、自然保护地连线等节目,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推动公众参与,凝聚环保共识,并通过所有来宾共同参与的启动仪式,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现场还有学生环保作品展览区和自然教育嘉年华,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参观、打卡。同时,环西湖毅行拉开序幕。环西湖毅行主要是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凝聚环保共识,汇聚全民力量。此次环西湖毅行吸引了500位参赛者参加,他们包括杭州市公共关系协会成员、高校师生、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等。

不仅如此,还有一个巨型“1吨能量球”现身杭州西湖之畔的“绿色生活节”现场,吸引了不少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驻足拍照。

蚂蚁森林数据显示:杭州市民更多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公交出行、减纸减塑、线上办事等低碳生活方式,人均产生的“绿色能量”高居全国第一,超过了北上广深等城市。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个巨大的“1吨能量球”是杭州市民低碳生活热情的具象体现,展现了杭州人践行低碳环保的行动力和正能量。“1吨能量球”出现在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西湖边,也契合了2021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办“最绿色亚运”,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去年6月5日和今年6月4日,杭州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考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

杭州一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指数居全省首位;连续6年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5年获省治水考核“大禹鼎”。

当前,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和办成一届“最绿色亚运”目标,全面实施“绿水青山守护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创建“无废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徐文杰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