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闸们少年”童声说故事 从小在心中播种红色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1-05-30 14:09:59 Sun  来源:杭州网

红色故事想必你听过不少,大人们经常讲给小朋友听,不过今天,顺序颠倒了过来,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童声,一板一眼的讲述。

“在夜校里,张锦辉不仅学到了很多革命道理,还学会了唱革命山歌。党员叔叔阿姨们告诉小锦辉,革命山歌就像革命的号角,也能战斗。”小学二年级的龚子琦小朋友在台上用稚嫩但却响亮的声音,用自己的理解把耳熟能详的红色老故事讲出了新的内涵。

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红色记忆,每一位英雄,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为了让红色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位闸们少年的心中,在六一儿童节临近之际,闸弄口街道在“闸们家”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传承美德颂经典 少年追梦谱新篇”故事大王展演活动。

小到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大到六年级小学生,27位闸们少年在前期的初赛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

“抗日战争时期,有个放羊的孩子叫海娃,有一天,爸爸拿出一封信,要海娃马上给八路军送去……”兰苑幼儿园中班的章睿甯小朋友,虽然只有5岁,却在台上讲得绘声绘色。

“这个故事叫《鸡毛信》,我准备了很久,是老师教我的,还给我们看了电影,我觉得海娃勇敢又聪明。” 章睿甯小朋友说,以后自己也想成为海娃这样的小英雄。

2个多小时的时间,《鸡毛信》、《草帽计》、《闪闪的红星》……17个革命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被孩子们娓娓道来。

“孩子们都很棒,这些故事经过加工处理,用孩子们的语言讲出来别有一番风味。红色文化用一种巧妙地方式被孩子们吸收理解了。”区朗诵协会夏雪老师对孩子们连连称赞“闸们少年了不起,太棒了!”

“大道理孩子们这个年纪很难懂,从那些和他们年龄差不多的小英雄身上,去体会、学习,他们最能接受。通过这些故事将红色文化潜移默化的浸润入孩子的内心,植入红色基因。” 闸弄口街道文化站站长沈黎介绍说,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属于他们的舞台,也希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孩子们讲好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的闸们少年。

作者:通讯员 胡潇雯 记者 刘文昭/文 首席记者 王川/图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