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三年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800余件 冒充易烊千玺诈骗粉丝案入选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28 10:20:3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1年5月27日上午,杭州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并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例。此次活动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钱塘区法院(筹)、浙江财经大学保卫处、法学院协办。

冒充易烊千玺诈骗粉丝入选典型案例 法院:警示粉丝群体理性追星

杭州的包某、曹某合谋购买QQ号并将其伪装成明星易烊千玺的QQ号,建立粉丝QQ群。

包某在群中发送相关文字、红包等骗取群成员信任后,发布虚假信息,编造“TFBOYS十五周年回馈粉丝给100返300”活动,再以参加返利活动需收取“手续费”“激活费”等名义骗取被害人钱款。曹某、包某等人骗取被害人8万余元。

杭州桐庐法院经审理认为,曹某、包某等人冒充明星,虚构回馈粉丝返现活动,结伙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桐庐法院分别判处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至有期徒刑八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3.5万元至8000元不等的罚金。

本案系一起冒充明星实施诈骗的案件。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明星曝光度的增加,粉丝群体越来越庞大,粉丝经济越来越兴盛。被告人利用粉丝想与明星接触、贴近明星生活、支持明星的事业等心理,冒充明星以各种理由骗取粉丝钱款。该案的办理警示粉丝群体,要理性追星,对于自称明星的人添加你为好友或拉你入粉丝群等要保持警惕,一旦对方以各种名义向你要钱,应立即拒绝并予以举报。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处于持续高发态势 杭州三年审理800余件 

2018年至2021年4月,杭州市两级法院共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0余件,判处罪犯2200余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2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00余人,判处五年以上至十年有期徒刑360余人,合计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的罪犯占25%;判处罚金1.5亿余元。

从近三年审理的案件数量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160余件、180余件和390余件,明显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20年同比翻倍增长。这说明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处于持续高发态势,也反映出杭州两级司法机关对此类犯罪打击力度逐年加大。

从诈骗的手段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多、花样新,经梳理,目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10多种,其中,以投资理财类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和网上贷款骗保证金类诈骗案件最多,合计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40%。

从作案地点的分布看,犯罪分子在省外设立诈骗窝点占绝大多数,超过60%,其他是在省内和境外设立诈骗窝点。这充分说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其社会危害性大于线下接触式的传统诈骗犯罪。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徐洁
2021年5月27日上午,杭州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并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