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更好地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全国相关专家一起在杭州进行学术研讨
发布时间:2021-05-14 14:43:40 Fri  来源:杭州网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发展百年之际,为传承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百年传统,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5月13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70余所高校的170余名马克思主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实践和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理论研讨。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面向群众、面向实践,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关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重点把握理想、为民、奉献、奋斗和创新五大精神特质,教育引导高校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关注党的理论创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进一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表示,浙江高校要充分发挥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方面具有的独特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理论优势和智力优势,坚决扛起浙江“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研究好、挖掘好、继承好历史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优化学科体系、深化研究阐释、强化智库建设,奋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和理论宣传阵地。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胡海良表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回应时代要求,服务党的理论创新;要办好思政理论课程,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育人成效,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介绍,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浙江“红色根脉”和学校办学特色,深耕马克思主义在浙江的传播、计量历史文化与浙江区域治理研究、党建质量与党建标准化等研究领域,依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扎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师生头脑。

大会围绕“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共产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经验与启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在中国的传播研究”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闪烁着精彩的学术光芒和丰富的思辨色彩。

会议主题发言干货满满,来自西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观点分享。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全国16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等投稿论文210余篇,最终共有73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论文围绕会议主题,从多个角度阐释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相关问题,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提供了积极的思路和建议。

会议当天还组织参观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该中心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藏有《红藏》《马藏》等近2万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文献、音频视频资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思政课程改革与创新及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自2019年3月正式运行以来,中心已累计接待2万余人次,让师生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王伊米  编辑:徐洁
5月13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70余所高校的170余名马克思主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实践和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理论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