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礼赞红色百年,三地文脉相连!《浙里光影》第三季走进嘉善、青浦、吴江,共绘红色历程!
发布时间:2021-05-14 08:51:21 Fri  来源:杭州网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系列直播活动再次和大家见面。去年,杭州网的直播镜头走遍了浙江大地的12个博物馆,感受了深厚的文化沉淀,而今年,直播踏足江海汇聚的长江三角洲,见证一场气势磅礴的红色浪潮。

5月13日下午。“礼赞百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红色文创展”在嘉善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嘉善、青浦、吴江和浙江省博物馆联盟单位的100件红色文创作品作为展品,献礼建党百年,营造出了浓浓的长三角地区礼赞百年的文化氛围。

文脉相融,

长三角谱写英雄诗篇

江南地区的文脉,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大江流淌而过的三角洲,是中华大地上风光无限的富饶之地。千年的文明起航,这里连结着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土壤。

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江三角洲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在峥嵘的岁月里,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如今,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承担着推动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长三角一体化势不可挡,而浙江、上海、江苏三地的历史文化交流,在一体化进程中形成了强有力的文化连结。

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年份,杭州网的直播镜头带着观众从嘉善博物馆出发,跟着红船起航,去看上海青浦中华印刷博物馆的革命故事,又前往吴江,聆听爱国诗人柳亚子的事迹。

穿越历史的尘烟,透过满是岁月痕迹的照片和文物,此次三地联动直播,讲述了长三角的红色故事,带领观众感受了这片土地上热诚的红色力量。

红色文创,

历史文物回溯光荣岁月

嘉善历来被誉为鱼米之乡和文化之邦,更是长三角地区红色文脉传承的地方,这里存留了大量的红色故事和英雄事迹,为红色文化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嘉善、青浦、吴江汇聚着长三角地区留下的红色印记,在嘉善博物馆陈列部杨金萍和许烨秋的讲解中,一件件精美红色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和光辉的历史记忆,都在直播镜头前慢慢展开。

在嘉善展区,创意落在了嘉兴红船上。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却播种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中国共产党的新航程。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许烨秋向大家展示了以红船为背景创造出的红船模型、笔记本以及“革命的种子”绿植植物等产品,这些文创产品融合了嘉善的传承之脉,体现了嘉善的红色创新之力。

在青浦展区,一位英雄的事迹印入眼帘,他是中国共产党党组织的优秀领导者陈云。以他的事迹为创意出发点,创作出了陈云精神充电包等文创产品,以此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英雄,表达大家的崇敬和思念。 

“吴江盛产丝绸,所以我们本次展览展出了很多以红色故事为背景制作的丝绸产品。”许烨秋介绍说。吴江在自身地域特色和物产的基础上,创新传承着红色文化。

遥相呼应,

三地联动拉开崭新篇章

印刷在红色文脉的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革命事业中的扮演着关键角色。杭州网直播镜头来到青浦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讲解员吕鸿亮为观众综合介绍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及印刷所等中国主要出版印刷企业的历史变迁,发展概况和为振兴民族印刷工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繁荣出版印刷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当时,印刷机构不仅印刷了共产党刊物、革命思想宣传册,它们还与工人运动息息相关,参与了众多革命事件。

吕鸿亮在直播中提到,在一·二八事变中,商务印书馆附设的东方图书馆被焚毁,日军认为炸毁一座图书馆所造成的影响大于炸毁一条街。但在商务印书馆员工的一起努力下,印书馆第二天就回复了营业,彰显了团结一致的决心。

在红色文化方面,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也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别出心裁的红色文创。

红色文化贺卡以剪纸风格集合了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的革命聚集地,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的红色印迹。

铅印入党誓词以铅活字为主要元素,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

初心皂以上海老字号檀香皂的形式,呈现活字造型的“不忘初心”四个字,寓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不负韶华书签以书签的形式,牢记总书记不负韶华的谆谆教诲,时刻鞭策着自己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名人辈出的江南水乡,藏着无数动人的革命故事。

离开了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直播镜头来到了柳亚子纪念馆,江苏吴江的黎里古镇是南社发起人柳亚子的故居,这个以南社的历史为主的纪念馆,展示柳亚子当年的生活用品和遗作。

“柳亚子先生在1922年到1927年期间居住于此,从事革命活动。毛主席还为柳亚子先生题字'人中麟凤'。”在柳亚子纪念馆文史研究员张杰的讲述中,小桥流水旁的古典建筑,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诗人,柳亚子纪念馆背后的的历史文化徐徐铺开,观众通过直播镜头重温了一段红色的历史,阅读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礼赞百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红色文创展”走遍了长三角的红色大地,长三角地区地域相连,文脉相通,红色文化在这里不断发扬光大。

通过嘉善、青浦、吴江三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观众们通过直播镜头,领略了在烽火岁月中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同样也带大家看到了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迸发出的新的生命活力。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卢修远 实习生 李海琪 主持人 夏煌磊 摄像 沈达 包一圣 视频 陈悦心 海报设计 包海青 摄影 徐文杰  编辑:徐洁
5月13日下午。“礼赞百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红色文创展”在嘉善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嘉善、青浦、吴江和浙江省博物馆联盟单位的100件红色文创作品作为展品,献礼建党百年,营造出了浓浓的长三角地区礼赞百年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