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浙江城镇污水处理工作中有这所高校的功牢
发布时间:2021-04-30 14:56:05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感谢信。信中写道:“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推进中你校已成为我厅污水行业重要的专家技术和决策咨询职称单位……”

信中提及的专家正是浙财大研究生院的王岭团队。据悉,自2016年开始,浙财大连续5年作为第三方对浙江省城市、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推动浙江省在污水治理工作的落实,使浙江省污水治理工作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王岭团队在对数十个城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从部门职责、制度管理、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落实四部分,自发编制了《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规范化考核办法等多个文件,为完善污水处理工作考核筑起规范化保障。同时,考核工作推行各单位先自查、省级第三方考核组后核查的方式,将研究体系和实践进行有机结合。

王岭说,他们会密切关注住建部的污水系统和各单位的自评情况,选择22个县市进行重点核查。每次考核会有近20位老师共同参与,他们会对22个县市的污水处理主管部门的台账和材料进行翻阅审核,对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厂房中央控制室,观察进出水水质情况,全面掌握污水进水和排放相关参数,来核查是否有非正常的水源进入污水处理厂,以此来发现城市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漏洞。“污水零直排小区”是近三年来污水处理工作的关注焦点,通过BOD浓度等参数,来判断各地改造建设的工作程度,也能为改造手段是否合理提供验证途径。

同时,王岭团队会密切关注时事,对被新闻媒体重点曝光的地区格外重视。

“第三方专家考核是考核形式的创新,它能有效规避利益复杂关系,保持公正。同时它亦能形成倒逼压力,确保各部门、各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效率。” 王岭团队参与核查的成员邵丹娜说,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一定要认真负责做好每一步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浙财大研究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智库、科研、社会服务”互融为工作特色,实现社会服务能力与党性修养双促进,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党性修养教育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同行,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依托省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省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重点专业智库、省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重点创新团队、省唯一管制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强化党员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项乐也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