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共创健康浙江共享职业健康
发布时间:2021-04-29 22:10:01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浙江省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聚焦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健康浙江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健康知识,4月29日上午,浙江省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夏时畅表示,职业病是一类与工业发展、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人为疾病,多数职业病一旦患上了则很难治愈,特别是一些严重的慢性职业病,如尘肺病、职业性肿瘤等。去年,我省开展了职业性尘肺病回顾性随访调查活动,摸清了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9年底职业性尘肺病的生存和现患病例的病情与保障情况,全省共随访了25226例,存活12171(48.2%),死亡13055(51.8%)。现存尘肺病患者较多(1000人以上的)的县市为温岭市和江山市,尘肺病患者较多(100人以上的)的乡镇13个。职业病对患病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造成了悲剧,同时也给国家和地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据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全球职业伤害导致的经济损失占全球GDP4%。我国是世界上职业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经济损失可能更大。

近5年来,每年浙江省确诊的职业病患者600人以下,2020年485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00余人)。但是,随着浙江经济的不断发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据悉,宣传周期间,杭州地铁1号线已开通“职业健康保护”地铁专列,通过生动的形象有趣的解答向公众宣传职业健康知识。同时通过浙江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展全省职业健康知识有奖竞答及职业健康素养问卷调查,并在线展示重点人群职业健康宣传手册和优秀传播作品。

作者:通讯员 任少凡 郑康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4月29日上午,浙江省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