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700万啊 差点就没啦!杭州公安反诈再敲黑板:当心那些“老板”
发布时间:2021-04-30 11:31:20 Fri  来源:杭州网

2021年4月26日13时58分,萧山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通过工作获悉线索:钱江世纪城某公司财务人员蒋女士(化姓)正在QQ上与冒充公司老板的诈骗分子联系。

千钧一发

“我们是萧山区公安分局民警,正在跟你QQ联系的是骗子,千万不要汇款。”网警大队民警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当事人,得知蒋女士已向骗子透露了“老底”,将公司账户里有700万资金的截图发到了骗子QQ群里,而对于民警的劝说,蒋女士似乎将信将疑,称需要再和老板确认下。

情况紧急,网警大队大队长章江峰、副大队长朱涔川第一时间启动高危预警预案,一边在电话中反复劝说,让蒋女士先答应暂停汇款;一边赶紧通知属地单位钱江世纪城派出所。

钱江世纪城派出所副所长黄斌火速安排民警俞超杰带队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见到了民警,蒋女士忐忑的心情终于平复下来,直呼“看来真是遇到骗子了,多亏了你们,真是吓死我了。”

骗子找“中间人”

与常规的冒充领导诈骗手法不同,这次骗子没有直接联系财务人员,而是找了个“中间人”,具有更强的迷惑性。

小王是公司新入职的行政人员,当天她收到一份邮件,发件人就是公司老板的名字,要求她发一份公司在职人员名单过来。

小王收到假老板发来的邮件 对方要一份公司在职人员名单

经验不足的小王立即将名单发送过去,然后在工作钉钉群里跟老板汇报,也许是公司老板没细看,竟然直接回复了“好的”。这让小王更加相信邮件的确是老板发来的。

真老板在钉钉内回复小王

不一会,公司财务蒋女士就收到头像和昵称跟公司老板一样的QQ好友邀请。与此同时,“老板”也发邮件给小王,让她通知公司财务赶紧加QQ,有紧急工作布置。

就这样,小王稀里糊涂成了骗子的“中间人”,两个女孩一对接,蒋女士也放松了警惕,加了所谓“老板”QQ,被拉进一个3人群,里面只有“老板”“股东”和蒋女士,“老板”让蒋女士将公司账目信息截图发到群里,过了会又指示有一笔136.2万元的合同保证金,要紧急打到合作方的账户里。

假老板指示财务人员蒋女士打款

这时,萧山警方及时来电,将已经有点被骗子忽悠住的蒋女士警醒。

“如果真要汇款,我还是会和老板确认的,但平时真的不敢随随便便打扰老板。”后怕不已的蒋女士努力安慰自己,她告诉民警,自己经常看到警方和媒体发布的反诈宣传,平时也都留了心眼,没想到这次骗子这么狡猾,找公司新同事下手,自己也大意了。

虽然公司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但已经被骗子忽悠进群的蒋女士,如果没有当面和老板确认,或者骗子继续设套,很可能就让骗子得逞,使公司遭遇巨大损失。

这时,公司行政小王已经默默流下眼泪,公司老板表示:“我也有责任,没有仔细看内容就回复,这次多亏了警察同志。”

俞超杰和队员们现场发放了反诈宣传资料,剖析了最新案例,公司老板表示,今后一定加强内部培训,特别是对新员工,反诈将作为入职第一课。

随着萧山“无诈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辖区群众防骗意识不断提高。据钱江世纪城物联会反馈,就在同一天下午,蒋女士公司隔壁商业中心的另一家公司也遭遇类似诈骗,幸运的是公司财务直接识破骗局,将骗子拉黑并将情况通知物业。物联会也及时对商圈所有业主发布提醒。

警方再次提醒:

遇到自称“领导”“老板”的,一定要再三核实,即使是他本人的账号,甚至老板亲自在工作群里“网络答复”,也一定要得到本人亲口有声确认。同时,所有转账汇款务必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张科顶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00万啊 差点就没啦!杭州公安反诈再敲黑板:冒充老板骗财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