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90后” 著名书画家书法题跋展亮相浙江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1-04-27 17:19:2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7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承办,美术报协办的“我,90后——曾宓书法题跋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曾宓是著名书画家,现为浙江画院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年来,他潜心书法创作,以书载道,其书法作品无论结构、形式或是书写内容都让人耳目一新,既是笔墨的基本依托,又作适度的变形,形成了独特的书法风貌。

此次展览分为人间正气、大智若愚、春景遐思三个版块,展出了90件书法题跋作品,是曾宓在图式、构成、书写之间的一次全新尝试。

大智若愚 186X65CM

鱼之乐 182X97CM

和而不同 70X140CM

展览的负责人表示:“从展出的作品来看,既不拘泥于拓片题跋的格律,也不一味遵循传统形式,而是在尺幅之间重新构成,打破了以往拓片为主,小字为辅的布局,增加了书法在拓片题跋中的空间比,强调书法与拓片的共同作用,赋予了作品更为鲜活的张力。”

“无意图文相契,但开构成新风”,是曾宓在拓片题跋、着文、重构空间上的独特创作理念。他在书法创作中以题跋拓片的方式对书写艺术进行重构,在墨色的干湿互补、浓淡相间的丰富境地中走向了“书以画境”的全新面貌。

年逾九十的山水画家曾宓,笔耕不叕,硕果累累,以坚实的造型能力,深厚的中西学养,高超的笔墨功底,独特的构成手法,形成了迥异于他人的艺术风貌,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开展仪式现场,曾宓将拓片题跋作品《牛气冲天》捐献给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主席张华胜说:“书法是对文字的情感优化,曾先生的书法有其独特的书写语言。在对拓片的重构过程中,他用墨色的干湿互补、浓淡相间的书以画境的笔墨,构筑了拓片气韵生动的全新境界。”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李文庆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他在书法创作中以题跋拓片的方式对书写艺术进行重构,在墨色的干湿互补、浓淡相间的丰富境地中走向了“书以画境”的全新面貌。在对拓片的重构过程中,他用墨色的干湿互补、浓淡相间的书以画境的笔墨,构筑了拓片气韵生动的全新境界。开展仪式现场,曾宓将拓片题跋作品《牛气冲天》捐献给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主席张华胜说:“书法是对文字的情感优化,曾先生的书法有其独特的书写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