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胆大!骗子假扮警察进行视频 杭州女子差点被骗8万多元
发布时间:2021-04-28 15:26:15 Wed  来源:杭州网

当“警察”给你来电通知你的资金账户已涉案,需向“安全账户”进行资金转移时你会怎么做?

当“客服”发来信息告知你的平台交易账户被冻结,需要充值才能解冻时你会怎么办?

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真实反诈小事故

公检法不可怕,有事先找警察

刘女士在杭州某医院上班,4月18日下午,她在单位接到一个自称是“社保局”的电话,对方告诉刘女士她名下的社保卡于今年一月份在上海某地涉嫌一笔15000元的医保骗保(利用个人基本信息编造案件制造紧迫感)。

刘女士告诉对方自己根本不知道这事,也没有去过上海,可能是信息被他人盗用了。

随后“工作人员”帮刘女士电话转接了“当地公安局”(假借身份,转移二线,营造真实感)。电话里“民警”先身穿假警服与刘女士进行了短暂的电话视频(诈骗分子利用群众不了解公安执法相关知识的弱点,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又以立案调查为由发来网页链接要求刘女士填写个人银行卡等相关信息(一步步套取账户信息)。

“民警”又告知刘女士,她名下的涉案银行账户已被“警方”冻结(骗子通过异地登录、输错密码等方式造成银行卡被冻结,以此来伪装自己的“执法权力”),开始要求她向指定“安全账户”进行资金转移(利用受害人的害怕心理开始骗取钱财),且要求随后删除之前的通话记录(骗子谎称内容涉密要求删除,实则为了删除证据)。

卡里还有八万多,怎么办?刘女士迟疑了,回想起不久前在医院参加过的反诈宣传讲座,刘女士将事情告诉了同事,在值班护士长的建议下,刘女士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石桥派出所民警郭振兴一边电话联系刘女士,一边赶往她家里。

然而此时刘女士的电话早已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诈骗分子设置成了呼叫转移(冒充公检法常用手段,以接受指令代码等理由诱导受害人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以此来孤立受害人,避免被旁人打断诈骗过程)。

所幸的是刘女士在报警后并未再实施进一步的操作。

刘女士在民警建议下挂失银行卡

在刘女士家中,郭警官先建议刘女士将所有泄露信息的银行卡办理挂失,随后带其回派出所做备案处理。

遇到诈骗,保持冷静先报警

刘女士及时停手避免了自己数万元的损失,同一天,家住石桥的小许(化名)也遇到了骗子。

当天正在家中玩游戏的小许,收到了一个陌生QQ的好友请求,对方称想购买小许的游戏帐号。

一番交谈后,小许根据对方提供的链接下载了一个交易平台,并完成了注册绑定了一张银行卡。

几分钟后,对方发来了一张付款成功截图并问小许索要游戏帐号密码,小许比较谨慎,想着先拿钱后发货。

可在平台提现时,系统却提示银行卡填写错误账户已被冻结,随后小许联系平台客服,又被告知需要先充值账户余额的同等金额额外加1%的手续费,才能解冻账户。

此时的小许想起小区楼下看过的反诈海报内容,感觉自己应该是遇到骗子,遂报警咨询。

所幸小许冷静谨慎,及时报警,并没有造成钱财损失。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刘文逸  编辑:徐洁
胆子好大!骗子假扮警察进行视频,杭州女子差点被骗8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