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南星街道“三微”服务 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26 18:22:33 Fri  来源:杭州网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仅帮我们这幢楼加装了电梯,还帮我们把小区弄得这么漂亮!”家住美政花苑南区的谢大姐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连声感谢。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社区治理中很棘手的问题,不过在南星街道,居民在加梯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谢大姐家住小区高层,家中有一位腿脚不便的母亲。以前常为老人的出行问题困扰,现在电梯加装好后,能很方便的上下楼。

老旧小区“微更新”是近年来的重点民生实事,为减小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避免重复施工,南星街道选取“微更新”小区,重点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由街道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微更新”及加装电梯工作专班,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全程跟进,避免工程项目推诿扯皮,一次性解决居民各类诉求。

“微协商”平台 协调大小事务

加梯工作中最令人“头疼”的事就是统一居民意见。每一部成功加装的电梯,都凝聚着邻里之间的互相理解,充分有效的沟通至关重要。

为此,南星街道建立“3+X”微协商平台,每周一召开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3+X”微协商会议,居委会组织协调,业委会统一上报居民反映迫切的事项,物业登记对各类问题集中登记解决。

美政花苑49幢在筹备安装电梯前期,有两户不同意,理由是电梯加装后挡风。社区通过“微协商”平台了解到该问题后,一方面该社工、物业出面与居民充分交流,收集意见;另一方面协同街道加梯专班,对加梯方案、加梯政策进行解释,最终两户居民同意了加梯方案,电梯加装顺利实施。

人们都说加装电梯让邻里关系变得僵化,通过“微协商”平台,南星街道让社区邻里关系并没有因加装电梯而破坏,反而在不断沟通中加深了理解。

“微自治”机制 做好全程服务

加梯难,后续管理更难。在实际工作中,会有不少业主对加装电梯的维护管理等问题抱有疑惑态度,踟蹰不前。因此,电梯谁来管、怎么管等现实问题已经成为了目前影响居民加装电梯积极性的最直接问题之一。

王师傅是美政花苑16幢的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平时总是会很热心的帮助街坊邻里解决一些小问题。在16幢的电梯加装工作中,帮助街道社区解决了不少问题。

以王师傅为代表的这一群居民在小区里不在少数,于是南星街道为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成立了由社区、物业、居民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监理服务队”,对电梯进行日常管理,想要怎么管、怎么用,全由居民自己说了算。此外,由业主、物业、社区共同商议,制定了全面、完善的楼道公约,明确电梯使用规范,防范各类突发情况。

截至目前,南星街道已累计加装完成电梯20台,另外正在施工6台,待开工5台。

下一步,南星街道将持续完善“三微”服务机制,摸索更多好办法、好举措,在民安苑、十亩田、复兴南苑等小区全面推进电梯加装工作,让辖区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

作者:通讯员 蔡文哲 房建霞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社区治理中很棘手的问题,不过在南星街道,居民在加梯过程中获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