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免费更换燃气管还有众多福利可以拿?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他们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21-03-26 18:05: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6日上午,杭州钱塘新区首个“无胶管社区”换管行动正式打响。

相信大家对燃气管并不陌生。在老百姓的生活中,燃气管是连接燃气与燃气具的通道,是厨房烧水、炒菜必不可少的“主角”。然而,很多市民朋友对燃气管的安全程度都不上心,尤其是燃气胶管。据不完全统计,约90%的室内燃气事故是由燃气胶管引起的。

记者了解到,燃气胶管作为老式的燃气管道,它存在着一些“硬伤”。燃气胶管表面“脆弱”,容易发生弯折,耐火性不高;燃气胶管连接处不稳固,容易造成燃气胶管脱落,继而引发燃气泄漏事故;燃气胶管使用年限较短,必须定时更换,否则易因老化发生意外。

“缺点”众多的燃气胶管,关乎着每家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针对新开通管道天然气的用户,杭州钱江燃气有限公司不再销售和安装给客户橡胶管,而是坚持劝导用户使用更加安全可靠的金属软管。 这一份坚持,足足有3年之久。目前,钱塘新区经开区新点火用户金属管推广普及率实现了100%。

现场换管排除安全隐患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松合小区。在这里,杭州钱江燃气有限公司联合下沙街道松合社区居民委员会,正式打响新区首个“无胶管社区”换管行动。

活动现场,钱江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为在场的居民做了“两管”科普,将橡胶管存在的隐患告诉了大家,并将金属管的安全性能介绍给了大家。

据悉,钱江燃气公司已将加快推动燃气灶橡胶管更换工作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来,解决“最后一公尺”燃气安全隐患的决心清晰可见。

随后,记者跟随换管工人王师傅来到居民家中,帮助居民将橡胶燃气管换成金属燃气管。居民鸿燕阿姨在小区里经营着一家超市,超市里的一间房屋被拿来当作厨房使用。进入厨房后,王师傅就发现了“端倪”。“你看这根橡胶燃气管距离炉面是很近的,时间久了,燃气胶管被烧坏后,就会引发燃气事故。”王师傅还说,胶管上面挂了太多油污,外加超市开在一楼,很容易惹来老鼠。一旦老鼠啃咬胶管导致胶管破损,会很容易引发燃气泄漏。

听了王师傅的话,鸿燕阿姨心里长舒了一口气。“还好这次换管及时,不然之后真出了事情就不好办了。”记者了解到,橡胶燃气管的使用年限大概是一年半的时间,而金属管的使用年限则有七八年的时间。

换管福利多 请赶快加入

为解决“最后一公尺”燃气安全隐患,今年以来,钱江燃气公司在开展“三社联动”现场服务活动的基础上,与社区加强协作,通过社区补贴一点、用户承担一点、公司减免一点的方式,降低用户的换管费用,提高换管率。

“我们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减免换管师傅的上门费用。在更换燃气管的过程中,公司仅收取燃气管的材料成本费,居民还可以免费领取一份一年期的燃气安全险。”钱江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集中上门更换橡胶管为金属管的便民利民活动,希望能实现社区燃气安全“零隐患”。

如何预约上门将橡胶管更换为金属管?记者了解到,用户可以拨打钱江燃气公司换管专线86840539预约;登录杭州钱江燃气有限公司19网上服务厅预约;在市民中心下沙分局燃气窗口、城投综合服务厅下沙厅预约登记;在钱塘新区“三社联动 安心安居”服务现场预约登记。

此外,钱江燃气公司也欢迎有意向的社区或企事业单位加入到开展“无胶管社区”的建设中来。未来,钱江燃气公司还将积极提升燃气服务水平,为经开区域市民的用气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徐洁
3月26日上午,杭州钱塘新区首个“无胶管社区”换管行动正式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