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节期间异地看病后如何轻松报销 杭州医保服务中心权威答复
发布时间:2021-03-02 10:32:50 Tue  来源:杭州网

春节假期,杭州市民在外省或省内异地看病,如何便捷地解决报销问题?近日,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对此作出了回复。

如果在外地住院,住院费用是否要回杭州报销?

如果是跨省就医的参保人员,在办理转外或长住外地手续后,可在转外地或长住地当地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凭本人社会保障卡直接按医保规定结算住院费用。

如果是在省内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在省、市"一卡通"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或住院治疗的,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医院直接按医保规定结算门诊或住院医疗费。

如果在上海、宁波看病,不能刷卡怎么办?

杭州医保与上海、宁波医保经办机构签订了协议,通过两地委托结报的方式,实现参保人员在就医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直接进行医疗费用报销结算。

另外,自2019年4月起,杭州已经实现了长三角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在已开通异地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我们单位有许多驻外地工作人员,有没有特殊的报销方式?

考虑到部分参保单位派驻外地员工较多,杭州医保创新开展了由参保单位负责收集本单位外派工作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结算凭证,定期送至杭州医保经办部门统一审核报销的服务方式。目前,与杭州医保建立集体委托报销关系的单位共计124家。

我在外省就医,没有刷卡,也没时间回杭州报销医疗费怎么办

杭州的参保人员可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通过“个人办事”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事项,按要求上传申报资料电子版,待网上预审通过后,可持纸质材料至经办窗口办理,或通过快递方式邮寄报销。

参保人员至窗口现场申请办理的,如需补正材料,也可通过邮寄途径提交,免除来回奔波之苦。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春节假期,杭州市民在外省或省内异地看病,如何便捷地解决报销问题?近日,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对此作出了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