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关于中小学心理问题的讲座火了 收看直播破28万
发布时间:2021-02-25 16:42:20 Thu  来源:杭州网

“全国有16.6%的人有心理问题,其中学生群体的发病率达到25%左右,50%的心理疾病是与情绪障碍有关。而江浙沪心理疾病的发病率比不发达省份发病率更高。昨天我在医院接诊学生51人,我们的心理疾病患者需要得到更多的医学心理学的支持和照顾……”近日,在西子大讲堂首场直播讲座中,浙江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教授主讲的《中小学心理问题识别和处理办法》讲座中,公布了这一串串令人震惊的数字!

本次直播讲座被省妇联选定为今年首场全省共推共享家庭教育指导网络直播课程,直播实时在线人数达到28万余人,评论近10万条,受到家长的关注。如果您想收看此次讲座,可以关注“杭州女人家”服务号“她咨询”的精彩视频中回看。

抑郁、焦虑等是中小学生主要情绪障碍

马上就要开学了,宅家太久的中小学生都会出现不少心理问题: 焦虑、孤独、游戏成瘾、不想上学……随着开学脚步的临近,孩子的心理状况可能会出现更多问题:学习困难、厌学,甚至会和父母发生冲突……赵国秋为家长介绍了中学生发生的主要情绪障碍,分别是抑郁、焦虑、ADHD和抽动症。

“抑郁症有五大核心症状: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失眠早醒、自我否定、社会功能下降。有2个以上,先找专家定性是否为抑郁的问题,再找解决方案”。

“焦虑是焦虑症最重要的表现,主要表现在内心痛苦,头痛、头晕、不想吃东西等躯体性障碍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明显下降的功能障碍。”

“ADHD是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多集中在1-3年级孩子,表现为聪明、作业拖拉和注意力不集中,在家可以通过走直线、拍网球、花式跳绳等感统训练的方式训练”。

青少年网瘾是心理疾病 需要找精神科医生帮助

埋头玩手机,上网打游戏,青少年网瘾已经成为家长最关注和最头痛的话题。

赵国秋介绍,网瘾也称电子海洛因,玩手机、打游戏特别是对抗性游戏千万不能成瘾,否则很难戒掉。如何判断是否成瘾呢?赵教授介绍说每天手机玩游戏不能超过4小时,打对抗性游戏 不能超过100分钟。家长应该与孩子签订协议书,每天明确打对抗性游戏不能超过100分钟,同时培养孩子更多其他兴趣,加强与外界的交流。

对待心理疾病,家长要有正确的态度

赵国秋在接诊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对待孩子心理问题的态度不正确,有的太认真,家长比孩子还焦虑,有的不认真,没有注意到孩子的问题。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内紧外松,遇到孩子的问题,要及时找专业医生和机构接受评估与治疗。同时,家长也应该重视学校心理老师和班主任对孩子心理问题的反馈,问题严重的,要及时转介到正规医院心理或精神科治疗。

活动预告

1.网上“三·八”咨询周活动

3月1日至3月8日,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将通过 “杭州女人家”微信公众号,请赵国秋及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教育专家等为您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咨询服务。

咨询方式:关注“杭州女人家”服务号(womencenter),进入“杭州女人家”服务号 “她服务”,点击“她咨询”即可直接进入“专家一对一”在线咨询页面。

2.青少年心理、视力、护牙直播讲座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还将围绕青少年成长重点话题,邀请浙江省重量级专家开展中考生心理调适、青少年视力保护和青少年爱牙护牙直播讲座,可以关注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企业微信号收看直播。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隋海洋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全国有16.6%的人有心理问题,其中学生群体的发病率达到25%左右,50%的心理疾病是与情绪障碍有关。而江浙沪心理疾病的发病率比不发达省份发病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