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穿汉服、行孝礼、展文化……头蓬社区开展孝善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02-25 13:45:0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24日,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头蓬社区开展“爱在头蓬,回归童趣”暨孝善文化节活动,热闹非凡。居民自编自导的节目作为开场,孩子们着汉服行孝礼表达感恩之情,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送祝福……

传优秀家风家训  扬孝善文化理念

活动现场,以“漫谈孝善”为主题的“新二十四孝”文化展吸引了居民们的关注。文化展围绕什么是新二十四孝、社区孝善典型事迹进行了展示,书法志愿者在现场书写“积善、行孝、明理、孝悌、忠信、勤俭”优秀家风家训,宣扬传统家风文化。同时,传孝道、念亲恩还展示了中华孝善文化礼仪之美。

来自头蓬社区的6名青少年身着汉服,一手握拳,一手伸平,现场正衣冠,感恩父母养育之恩。行孝礼,用心领悟中华德孝文化精髓。

展非遗手工文化  品传统民俗小吃

秀飞针走线,承纤手芬芳。头蓬社区纤手手工坊的阿姨们,个个都有巧手。阿姨们的花边作品不仅传承了老底子传统手工工艺,还将花边样式进行了改良,加入了动画元素,巧妙运用绕、抽、拉、镶、拼等技巧,组合出了《海底世界》、《狐狸一家亲》、《蝶恋花》、《荷花韵》等新式作品。

戏台旁边,扯白糖、糖画坊、做元宵、糖葫芦等传统小吃制作如火如荼。2月26日,也就是明天,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就要到来了。“我特意带着家人来感受下杭州的元宵节,体验下不同的民俗风情。”留杭职工小王说道。

据了解,头蓬社区之后将组织居民开展德孝文化体验、家庭亲子互动游戏等活动,拉近邻里关系,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为老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社区书记陈秋平介绍,今后还将在社区积极开展为老服务及“孝善”文化、志愿文化建设服务,提升社区老人生活质量,营造社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社区养老氛围,实践“文化营造”社区动员模式,推动社区治理进步,助力头蓬社区治理创新。

作者:见习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赵海燕 夏加付  编辑:徐洁
文化展围绕什么是新二十四孝、社区孝善典型事迹进行了展示,书法志愿者在现场书写“积善、行孝、明理、孝悌、忠信、勤俭”优秀家风家训,宣扬传统家风文化。居民自编自导的节目作为开场,孩子们着汉服行孝礼表达感恩之情,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送祝福……传优秀家风家训扬孝善文化理念活动现场,以“漫谈孝善”为主题的“新二十四孝”文化展吸引了居民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