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十佳亲民民警”的工作之余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2:06 Sat  来源:杭州网

时间:2021年2月11日(除夕夜),地点:杭州上城一户人家。照片上的民警有点憨,有点羞涩。实情是,他特不愿意被人拍下这个场面,因为,这件事他压根就不想张扬。

民警名字叫余刚,1996年入伍,2011年转业分配至上城区公安分局紫阳派出所,2012年7月起担任凤凰社区民警。照片是他每年为辖区一位“特殊”人家的女孩送红包,已经很多年了,这一次,如果不是组织命令,他也不想声张,更不想出镜。

余刚个子不高,大家都亲切的喊他“小金刚”

余刚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十佳亲民民警”、杭州市优秀法制副校长、上城区“十佳民警”和上城区“十佳卫士”荣誉,荣立三等功二次,嘉奖多次,事迹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2013年至2015年,余刚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妻子被评为杭州市和上城区公安系统优秀警嫂。

接手老小区,解决大难题

凤凰社区是城南的老小区,大多是回迁户,空房多,流动人口也多。在余刚接手前,凤凰社区是出了名的治安“老大难”,入室盗窃、偷电瓶车的案子是屡见不鲜。刚到的那几个月里,余刚可谓把家都搬了过来,看到有鬼鬼祟祟的人,就过去盘查一番。

除此之外,余刚还做了很多小牌子,把自己的手机号写上去,居民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打电话给他。最多的时候,余刚一天要接四五十个电话,虽然苦点累点,但余刚也通过电话获得了很多隐藏的线索。 

同时他充分发挥微警务车的作用,每天一到社区就开上微警务车在辖区里遛上一圈。流动人口用警务通登记,消防问题用执法记录仪拍好,路上遇到大伯大妈不方便,还可以载上一程,将微警务车作为流动的警务室。在他的管理下,凤凰社区也从原来的治安“老大难”变成了控案先进社区,居民幸福感特别强。

不断提升自我的PPT小王子

2020年,紫阳派出所在勤务机制改革中根据基层基础管理需要,在全市基层派出所中率先推出“基础管控岗”。谁来担任这个“岗长”,派出所班子第一时间想到了余刚,因为他担任多年的社区民警,工作经验丰富,同时能熟练运用社区装备。

上任后,余刚为做好基础工作的统筹协调、综合研判、指令下达和监督检查,积极主动,不断提升自我。

电脑、大屏幕 出现了多个故障,必须专业人士才能解决的问题,他愣是钻在桌底下折腾半天给搞定了。

余刚在新工作岗位上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分析统计各类警、案情数据10000余条,编写评估材料、案件分析材料等50余份,汇总各类基础数据10000余条,制作各类模板表格100余份,加班加点完成网格化2007年以来的警、案情30000余条。为紫阳所制作各类汇报及培训PPT课件10余个,加班时长近200小时。

利用工作之余,余刚还自学PPT课件制作、EXCEL脚本编程、PYTHON等软件,对警、案件进行强化分析,查漏补缺。为开展好“基层基础四晒”活动,余刚积极动脑筋,想办法,通过分解“基层基础四晒”任务清单,以“挂图作战”的形式,推进“四晒”活动,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分局排名靠前。


作者:记者 李建刚通讯员程建喜  编辑:李建刚
余刚——“小金刚”接手“老大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