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互联网+水上巴士”新格局,大数据让市民畅享水上智慧出行
发布时间:2021-02-08 14:45:3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周末,趁着冬日的暖阳, 小陈带着女友在西湖文化广场吃完中饭后,准备坐船感受一番“开门见河、出门摇橹”的江南水韵。当他打开手机高德导航后,意外发现如今水上巴士公交4条运营线路信息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运营线路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我以前也跟朋友坐过几次水巴,但在地图上看不到这些信息的,现在不仅能看到下一趟班线的发车时间,还能看到下船后,怎么换乘公交、地铁,确实很方便啊!”小陈对水上巴士新推出的查询举措赞不绝口。

“互联网+水上巴士”

小陈点赞的举措,是继2020年杭州交通水上客运站服务大提升后,2021年对水上客运站进行智能化大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杭州交通运输管理服务部门联合水上巴士公司不断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全方位推动水上公交运营服务提升,为广大市民乘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为使市民乘客获取水上巴士线路信息及时刻的渠道更加便利,水上巴士公司多次对接高德地图平台,积极推进“智慧水巴”建设,水上巴士公交4条运营线路在高德地图上实现查询航行班次及停复航信息,方便市民乘客出行。

2020年,水上巴士在3号线上塘河、7号线东河上,试点安装具备联网功能的LED显示屏,显示线路运营信息,方便市民。同时,全面提升沿线38个巴士站点的监控设备,落实安全管控,保障乘客候船、乘船安全。

2021年以来,紧紧围绕“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杭州交通运输管理服务部门联合水上巴士公司推动数字化、智慧化公交建设工作,探索“互联网+水上巴士”深度融合,为城市水上公共交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高品质的水上交通出行服务。日前,借助高德地图数据智能系统,实现了智慧推荐公交出行,在特定的区域和时间下,水上巴士的线路更快速,更便捷,优于路上公交和地铁,作为高德的首选推荐。因此,才会有开头的一幕,小陈在高德地图上能看到水上巴士出行的所有信息。

大数据让市民畅享水上智慧出行

据悉,杭州交通运输管理服务部门将继续联合水上巴士公司,针对水上巴士候船时长、船舶航行实时位置,船上座位详情等市民乘客普遍关注的问题,结合杭州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等平台,推出智能候船服务。届时,市民乘客可以通过水上巴士站牌、智能手机平台等,精准掌握船舶到站时间、船上空余座位等,能够更加从容、便利地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提升水上出行体验。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上周末,趁着冬日的暖阳, 小陈带着女友在西湖文化广场吃完中饭后,准备坐船感受一番“开门见河、出门摇橹”的江南水韵。当他打开手机高德导航后,意外发现如今水上巴士公交4条运营线路信息在地图上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