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中国节】“为留杭过年人员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来到杭州东站!与留杭人员一起看见春天,遇见美好
发布时间:2021-02-08 17:36:2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8日下午2点30分,在人来人往的杭州东站,出现了非常温暖的一幕,来自杭州各行各业的留杭人员代表齐聚到达层,公益理发、赠送礼物、视频连线家人……还有活泼可爱的动漫人物助阵,大年二十七的杭州东站里年味浓浓。

向留杭人员赠送电影观影券

今年,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很多人选择了响应号召,留杭过年,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充实的春节,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江干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承办了“看见春天 遇见美好——为留杭过年人员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杭州网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留杭人员代表领取新年“福”字

公益团队齐上阵

免费理发、新年大礼包增添年味

新桃换旧符,在活动现场,吉正龙公益理发团队为留杭过年人员代表提供公益理发,团队曾经多次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理发,他们中有的人是理发世界冠军,有的是杭州市劳模,市地铁集团、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及市环卫和固废处置保障中心等单位留杭过年的一线工作人员坐在椅子上,身穿红色马甲的团队带着剪刀、推子、梳子和围布,把爱心和温暖带到了现场。

吉正龙公益理发团队为留杭人员理发

除了理发世界冠军团队,还有一个非常暖心的公益服务中心——戚宝兴公益服务中心,也在现场为大家提供公益服务,创始人戚宝兴原为环卫所的一名普通职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周边居民群众解决管道堵塞的难题,2012年,退休后的戚宝兴成立了公益服务中心,带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组建了管道疏通、家电清洗、益剪变型、家庭四害消杀、老手艺等多支服务队。

戚宝兴的儿子来到了现场,他表示:“我父亲是一个勤劳、淳朴、忠厚的人,我希望将他的公益事业一直延续下去。”

留杭人员收到新年的“年货大礼包”

新年的礼物裹着红红火火的包装,吸引了许多人的驻足,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杭州大康腌腊食品公司等爱心企业机构来到现场,为留杭过年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年货大礼包以及新春文化活动观影票,也为现场增添了喜气洋洋的年味。

连通远方的家人

传递留杭人员心底的思念

在杭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却都在春节坚守岗位,为城市的防疫和居民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活动现场,他们在直播镜头前连线了远方的亲人,在春节前夕这个特殊的时期传达了对彼此思念。

国家电网供电公司的95后小姑娘莫雅俊,在抢到新年火车票之后,选择退票留杭,主动请缨留守电力调控台。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她,已经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成长为杭州电网调度台上的最年轻正值。在活动现场,她视频连线了自己的父亲,表达了对父母的想念。

莫雅俊视频连线父亲

“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还是挺想家人的。爸爸妈妈和我说没事,家里一切都好,安心工作就好!”莫雅俊告诉记者,当她在家人的聊天群里说了退票的消息后,妈妈接连打了三个电话,虽然心中不舍,但全力支持女儿的选择,还寄来了一大箱家乡的美食,让她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来自湖北襄阳的曾小平,现在是杭州84路公交车的司机,他在杭州公交工作了近六年。作为杭州公共交通的一份子,也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选择留在杭州,没能回家陪伴母亲、妻子和一双儿女。他在现场连线妻子,虽然心中诸多不舍,妻子仍然表达了对丈夫选择的理解,也感谢了丈夫为家庭的付出,“春节期间注意身体,开车注意安全。”

来自杭州地铁的一对小夫妻黄挺均和王明洁也来到了现场,两人因地铁工作相识、相恋,因疫情的爆发和居家隔离的要求,原定于2020年在王明洁的青岛家中举办的婚礼延期,如今防疫形势严峻,他们积极响应留杭政策、配合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没能回到青岛。

黄挺均和王明洁连线父母

两人约定,除夕之夜给对方做一道家乡菜,诸暨的西施豆腐和威海的炸小黄花鱼,两人一起过一个有家乡味道的年。

春节的城市美容与防疫工作,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群体——环卫工人,来自河南的环卫工人马海东,自2013年7月起在杭州东站工作,从东站二层送客平台到东西广场,马海东每天要走两万步以上,保证巡查的内容,这样的工作,她已经坚持了八年,因为工作的性质,春节是她在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今年她依然选择留在杭州。

她的女儿已身怀六甲,回到了河南老家,替妈妈陪伴家中的老人,马海东通过视频对女儿说:“你要好好陪姥姥、姥爷,照顾好自己。”

留杭环卫工人收到“年货大礼包”

吉祥物“乐乐”来了!

一百箱新年礼物发向全国

当传统的节日和新潮的卡通动漫结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与现场观众互动

在活动现场,出现了温馨而欢乐一幕:一份份动漫大礼包正整装待发,准备前往祖国各地,为留杭过年人员远方的家人送去祝福。

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准备的礼物,这份特殊的动漫礼物中,不仅有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专属纪念品和浙江中南卡通、杭州友诺动漫等杭州动漫公司的原创动漫礼物,也有老少皆宜的杭州特色美食。

送给留杭人员家属的动漫大礼包

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在礼品当中,还有彩色油画棒、小玩偶钥匙扣、大白兔奶糖等。负责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留杭人员没能在春节回家,但这个礼包,让留杭过年人员的远方亲人也能在新春佳节品尝到杭州的美味、体验到动漫的趣味。”

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与留杭人员合影

活动现场,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也来到了现场,它带来了一封拜年信,向现场和正在收看直播的所有观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也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邀请发向全国,邀请留杭过年人员的家人们在疫情散去之后来到杭州,一起体验充满创意和欢乐的中国国际动漫节。

作者:记者 卢修远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
2月8日下午2点30分,在人来人往的杭州东站,出现了非常温暖的一幕,来自杭州各行各业的留杭人员代表齐聚到达层,公益理发、赠送礼物、视频连线家人……还有活泼可爱的动漫人物助阵,大年二十七的杭州东站里年味浓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