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节期间,市民可以放心购买车厘子等进口水果
发布时间:2021-02-08 17:36:5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8日,浙江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针对春节期间个人健康防护,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给出了专业建议:建议大家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做好打疫情“持久战”的准备。

一是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排队“一米线”,外出必要时候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洁洗手,尽量不去人多的室内密闭场所。

二是继续遵守呼吸道礼仪。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或者纸巾遮住口、鼻。暂时找不到纸巾时,弯曲手肘捂住口鼻,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子和嘴巴。

三是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不要隐瞒,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及时告诉医生和防疫工作者,并如实回忆14天来的行程,便于溯源和追踪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

龚震宇特别提醒,春节期间尽量少聚餐,如果在外就餐,请尽量选择人少、通风环境就餐;如有必要的拜年活动,建议以拱手礼代替握手;乘电梯时尽量减少用手直接触碰按钮,并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减少旅行次数,暂缓不必要的出国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等。

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在进口车厘子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春节期间市民能否吃车厘子等进口水果,他表示,“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食用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春节期间公众可以放心购买车厘子等进口水果。”

他进一步解释,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片段的检测都会显示核酸阳性,因此,一些地方车厘子查出核酸阳性,并不代表查出的是活病毒,也就不一定具有传染性。而且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冷链食品的温度高,即使有病毒污染,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病毒存活时间一般较短。

“购买进口水果是否会造成感染取决于3个因素:一是是否存在活病毒,二是活病毒的污染数量,三是活病毒接触频次。从近期全国各地对食品及其外包装,特别是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核酸监测来看,总体阳性检出率和总体污染量都比较低。” 龚震宇谈到。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陈培  编辑:徐洁
2月8日,浙江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针对春节期间个人健康防护,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给出了专业建议:建议大家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做好打疫情“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