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浙江春运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超40% 全省快递物流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2-08 17:37:3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8日,浙江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嘉临介绍,截至2月7日,全省综合交通运输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超40%,浙江人口流动规模显著低于历年。

铁路与民航客运量呈“断崖式”下降,与2019年春运同比降幅均超过六成(铁路发送旅客288.06万人次,同比下降62.73%;民航吞吐量75.50万人次,同比下降65.29%)。全省完成道路客运量与水路客运量分别为1830.88万人次和63.82万人次,与2019年春运同比降幅超三成,分别下降35.05%和35.70%。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3692.36万辆次,与2019年春运同比下降7.14%。

数据分析显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呈现三个特点:从人员流动总量看,规模明显减少,就地过年群众显著增加;从流向和出行方式看,跨国、跨省的长距离返乡、旅游出行大为减少,省内中短途出行更为集中,路网车流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从时间看,学生流、务工流错峰提前返乡,节前客流高峰不突出。

今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这对交通服务保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物资运输保障、快递寄送、公共交通出行等问题,胡嘉临进行了解答。

一是物资运输有保障。一方面,我们储备了充足的运力,并建立了春节期间应急重点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重点保障防疫、电煤、粮食、油品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对重点物资运输的车辆、船舶,采取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优先过闸等措施,确保安全畅通。同时为强化应急保障,我们利用交通干线附近的物流园区或货运场站,在每个设区市设立1个以上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一旦疫情防控需要,可确保在短时间内立即启动响应。

二是快递物流不打烊。浙江省目前主要快递品牌均承诺春节不打烊,全省将有约6.7万快递员工(其中包含一线快递员6.2万人)留在浙江过年,确保全省寄递渠道畅通。

三是交通出行优服务。各地交通部门根据今年春运新特点,优化完善公共交通保障方案,一方面针对城市公共交通和地铁,实行“节假日班次”,及时新增线路、加密班次、延长末班车时间;另一方面,针对工业园区、生产企业及员工密集小区,优化公交线路,加密公交频次,同时,加大城乡、镇村客运投入,提升城乡公交的班次密度和线路覆盖率。出租车网约车方面,各地政府和出租车企业推出系列关爱政策,吸引司机选择留在当地过年。据统计,出租车网约车总运力供给可达到平时的70%,与春节期间需求基本匹配。杭州出租车服务区春节期间全部照常运营,为司机们提供服务保障。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陈培  编辑:徐洁
2月8日,浙江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嘉临介绍,截至2月7日,全省综合交通运输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超40%,浙江人口流动规模显著低于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