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8秒!杭州民警飞身跃入冰冷西湖中勇救轻生男子!
发布时间:2021-02-05 19:23:43 Fri  来源:杭州网

2月5日,时值南方小年,西湖边天气湿冷,游客稀少。

“警察同志,锦带桥上有一名男子想要跳湖!!你们快来”14时23分,一个急促的电话打进了岳庙所指挥室。

接到报警电话后,派出所迅速行动起来,值班所领导张星教导员当即指令就近警力赶往现场,同时将监控画面对准锦带桥。

接到指令后,附近执勤民警陈宗耀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此时,该男子已经站在锦带桥桥顶栏杆外侧,用手抓着栏杆,随时有跳下去的可能,周围的人也不敢轻举妄动。

该男子发现民警赶到现场后,二话没说直接从桥顶跳入了西湖,湖水即将淹没男子。此时的西湖气温很低,下着小雨,水中的温度更是冰冷。

情况十分危急,民警陈宗耀却万分冷静,凭借多年西湖景区工作经验和对该复杂水域情况的了解,直接跳入湖中十分危险。民警陈宗耀顾不得个人安危、顾不得刺骨湖水,脱下装备,沿着桥底一侧的铁架快步走到离轻生男子最近的地方,飞身一跃,跳入湖中展开就援。

桥上的警力第一时间将救生圈准确扔到该男子身边。陈宗耀游过去后将男子死死抓住,使出全身力气拽着男子往湖边游。

仅仅用时48秒,陈宗耀就将该男子拖上了铁架。精疲力竭的陈宗耀终于将男子救到了岸边。但是该男子一百七十斤的体重加上吸满水的羽绒服,至少200斤重,救援困难依旧很大。

在民警陶剑、特保黄江华等增援警力和现场群众的合力帮助下,才成功将该男子救上了岸。

据了解,该男子因对生活失去信心,想不开才有了轻生的念想。目前该男子已被120送往医院救治。

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在西湖景区一线!

自2005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后,陈宗耀便一直在景区公安工作。十五年的公安工作,凭借着那颗对公安事业的热忱和对工作岗位负责的心,他每天设卡值守、巡逻盘查接近十个小时,巡逻区域的一切他都了然于心。很辛苦,但值得,虽艰巨,但光荣。因为这15年,西湖景区的平安有目共睹,秩序不断向好,来西湖旅游的游客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平安与温暖。

作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劳动模范,他明白荣誉都是组织给的,因此他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热情细心贴心为每一名游客提供帮助,获得了群众的衷心感谢和高度赞誉。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吴颖川 梁晓滨  编辑:徐洁
情况十分危急,民警陈宗耀却万分冷静,凭借多年西湖景区工作经验和对该复杂水域情况的了解,直接跳入湖中十分危险。接到指令后,附近执勤民警陈宗耀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该男子发现民警赶到现场后,二话没说直接从桥顶跳入了西湖,湖水即将淹没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