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二胎产妇遭遇凶险“肩先露”“乾坤大挪移”帮宝宝翻跟头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21-01-16 15:36:0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医生!快帮帮我!我肚子痛,可能要生了!几天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妇产科门口,传来一个焦急又虚弱的声音,一位约莫30多岁的孕妇紧扶着门框,这么冷的天气里,她却依然满头大汗,虚弱地快倒下。

市一医院值班医生魏璞赶紧起身,将这位准妈妈於女士(化名)扶进诊室,一边问诊,一边抓紧时间进行消毒、内诊。

“经产妇,产检正常?好的……咦?”突然,魏医生像是发现了什么,正在内诊的手停住了。

“怎么不像是‘头先露’?”魏医生暗暗思考,继续询问,“原本产检胎位正吗?”

“一直都是头位。”於女士声音微弱,却十分肯定。

“稍等,我现在联系急诊B超,赶紧再检查一下。”

据魏璞回忆,当时她已经大致判断出於女士的胎位很有可能有所改变。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经产妇即使前期产检正常,但是由于经产妇腹壁松弛,胎位容易发生变化。

想到分娩时将面临的艰难,她不禁开始担忧起来......

10分钟后,B超结果证实了魏璞的猜想:於女士的胎位变成了横位,而且还是最可怕的“肩先露”!这种位置不仅无法经阴道分娩,一旦宫缩发动,很可能宝宝的手掉进阴道,后果将不堪设想!

魏璞捏了一把冷汗,迅速联系病房值班医生,同时立即安排於女士住院。

虽然已是凌晨,此时的产科病房却还是一番忙碌的景象,一如往常的每一个深夜。

值班医生史金凤副主任医师和林晓医师刚刚帮助一个血小板减少的孕妇阴道分娩,紧接着又有一个疤痕子宫有宫缩要急诊手术。手术台上的她们接到电话后,立即判断出情况凶险,指挥病房赶紧安排於女士抽血化验,准备急诊手术。

大约40分钟后,於女士血检结果正常,被送至手术室。史医生一边仔细询问病史,一边推来B超机再次仔细查看胎儿位置,确认胎儿胎头位于右上腹,同时确认胎儿脊柱和胎盘的走向和位置,以及有没有脐带绕颈等异常情况。详细评估后,史医生判断,虽然胎儿偏大,但可以尝试外倒转。

“你是经产妇,剖宫产实在可惜。我可以试试给你手转胎位,如果成功了,你还是有机会顺产的。但是也有失败或者胎心异常的风险,我会尽最大努力,你可以选择试试。”

於女士又何尝不想顺产呢?听了她的建议,又看到她疲惫却依然坚定的神情,她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好的,史主任,我愿意试试。”

得到於女士肯定回复后,史金凤带领团队即刻行动:B超监测,麻醉师、手术医生护士在床边待命,史金凤左手固定胎头,右手固定胎臀,慢慢尝试“乾坤大挪移”,将胎儿逆时针旋转:30度,45度,60度......180度!

“胎心正常,B超确认胎位为头位!太好了!我们成功了!”这一瞬间,手术室传来了众人惊喜的欢呼。

术后,於女士被送回病房,胎心监护正常。不一会,於女士自然宫缩发动,4小时后,於女士顺利诞下一个3800G的可爱男孩宝宝

“真是天缘巧合!这两天刚好是1月3号和4号,你这个调皮的宝宝可是‘一生一世’的礼物啊!”一个查房的护士突然发现了这个有趣的巧合,开心地说。

史金凤副主任医师介绍,正常情况下,分娩的过程中胎头先入盆,娩出胎头后宝宝的全身很快会娩出。臀位和横位都属于异常胎位,尤其是横位,会导致梗阻性难产、子宫破裂等严重并发症。而肩先露则是产科医生最怕的产房紧急情况。

那么,对于横位胎儿,除了剖宫产之外会有其他的分娩方式吗?宝宝能在妈妈肚子里翻个跟头改变成头位吗?答案是肯定的。这个能让宝宝“上下颠倒”的神奇的方法就是“外倒转”,即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臀位、横位)转成头位。“乾坤大挪移”后,转为头位后准妈妈们就可以阴道试产了。据悉,市一医院妇产科医师团队通过“外倒转”术助力阴道分娩,已帮助无数准妈妈顺利生产。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李煦  编辑:王帆
这个能让宝宝“上下颠倒”的神奇的方法就是“外倒转”,即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臀位、横位)转成头位。术后,於女士被送回病房,胎心监护正常。魏璞捏了一把冷汗,迅速联系病房值班医生,同时立即安排於女士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