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实现四大功能、三大亮点,杭州市房屋楼盘表管理服务平台升级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6:21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期,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将“杭州市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优化升级为“杭州市房屋楼盘表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楼盘表管理平台”),并于日前上线运行。

优化升级后的楼盘表管理平台,实现“网上报送、网上审批、实时评价、网上公示”四大功能,以及测绘成果备案“零次跑”等三大亮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房屋面积管理和楼盘表管理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高。加强房屋面积管理和楼盘表管理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交易行为,提高房产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也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升级后的楼盘表管理平台,实现“网上报送、网上审批、实时评价、网上公示”四大功能。

测绘单位在线注册登记后,即可将房屋面积测绘成果通过楼盘表管理平台进行报送,管理部门在线进行审批,并对测绘成果质量开展实时评价。审批通过的房屋面积测绘成果作为楼盘表管理的基础数据,用于相关部门开展房屋安全、产权、物业、住房保障等房屋全生命周期的日常管理。同时,房屋面积测绘成果、测绘单位、质量评价等信息实时网上发布,确保房屋面积测绘公正、规范、透明。

优化升级后的楼盘表管理平台将实现三大亮点。

实现测绘成果备案“零次跑”

测绘单位通过楼盘表管理平台,即可在线上实现房屋面积测绘成果报送、备案工作,实现“零次跑”“零纸质”“零窗口”。

实现平台杭州市域“全覆盖”“三统一”

各区、县(市)统一使用楼盘表管理平台,数据实时传递和共享,实现平台杭州市市域“全覆盖”;全市房屋面积和楼盘表信息采集和公开运行统一;工作标准、数据标准统一;房屋测绘单位和执业人员信息网上实名登记统一,真正实现“成果上报统一”“数据标准统一”“人员管理统一”。

实现“两优化”:房屋测绘数据精细化、房屋测绘工作规范化

除公示房屋项目名称、房屋坐落、建筑面积(含套内面积、分摊面积)、分层分户平面图等房屋基本信息外,楼盘表管理平台还新增了房屋户型图和房屋面积组成表。让购房者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房屋的原始设计户型、室内承重墙体、套内面积的组成内容以及阳台、飘窗、设备平台等附属设施面积计算的规则,真正让消费者做到“明白消费”。

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户型图,可直接从系统自动获取,一改以往“纸质图纸附页黏贴”的模式。管理部门还可将户型图应用在装修管理、租赁管理等各方面,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能。

此外,通过楼盘表管理平台,建立房屋面积测绘成果和测绘单位的公示机制,测绘成果质量的评价机制,推行房屋测绘单位和测绘人员对成果的终身负责制,及时公示测绘单位和人员的信用信息,构建测绘行业的信用体系,促进测绘单位规范测绘流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诚信、规范、有序的测绘市场环境。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