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区经营性收益补充维修资金, 杭城这个小区操作值得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5:51 Fri  来源:杭州网

用经营性收益给业主发米发油,给业主分红还组队去旅游,之前,司空见惯,而杭城这个小区的操作却更有远见。

近日,江干区德信东望府业主委员会将32万余元的小区经营性收益补充至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转作小区房屋的“养老金”。这也是杭州首个将经营性收益补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关系到千家万户业主的房屋“养老”。据悉,东望府小区于2016年交付,是一个较为年轻的小区,目前还未使用过维修资金,但小区业委会深刻认识到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在维修费用保障和房屋养老上面的兜底作用。在2018年就通过小区业主大会会议决定将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的性收益按一定比例用于补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并明确在小区的《管理规约》中。近日,业委会根据《管理规约》规定细化具体补充方案后,到物业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办理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充手续,将小区32万余元的经营性收支补充到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

小区的物业经营性收益属全体业主所有,如果用于发红包等,虽返还于业主但无异于把资金分流、效用弱化,而补充进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就如支流汇成江河,可以集中资金办大事,为小区物业的长效管理提供保障。

物业经营性收益指利用物业管理用房中的经营用房和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所得,扣除合理成本后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收入。

根据《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经营性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或者用于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等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事项。为规范小区经营性收益管理,切实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局自2019年起,建设并推广应用全市统一的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16个物业管理项目完成平台开户,其中650个项目已经进行收支信息录入,业主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收支情况。

同时,目前正在修订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也在争取建立更加完善的物业维修资金补充续筹机制,明确小区的物业经营性收益按季度补充维修资金,补充比例不低于经营性收益余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保证物业维修资金的可持续。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