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家银吉姆健身要关门,退款期限为何在半年后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1:1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在健身房充值了十万多块钱,现在健身房要关门了,我的钱该怎么办?”

近日,网友“清清”向杭网议事厅求助,她在湖滨商圈的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总共充值了十多万元,还剩九万多元没有消费。1月10日她得知该健身房要在1月25日关店,可商家给出的预付款退款承诺期限却是在5月31日前,这让她无法接受。

会员:拿回我的钱怎么要等半年?是不是想跑路?

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店门口竖着一份公告,大致意思是:该处健身房将于2021年1月25日关闭,卡内仍有余额的会员可选择转卡去附近的舒适堡健身西湖银泰店,也可以选择去杭州银吉姆的其他门店。从1月11日至1月24日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前台将为会员办理相关手续,逾期可能导致会员权益受损,请各位会员互相转告。

记者看到,前台陆陆续续有会员前来沟通咨询。前台工作人员要求退款的会员需签署一份《健身合同解除协议》,该协议第二条表示甲方杭州银吉姆健身服务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31日前退还乙方。而这引起了一些会员们不满。

“我是2020年12月31日办的两年卡,一共消费2544元,从办卡到被通知关店只有11天!”会员王女士说,她不想等到五月底,要求商家在关店前就退款给自己。

会员郭女士说,自己在银吉姆工联大厦馆消费了18360元,卡里还剩9800余元。“最担心他们公司跑路,万一我们傻等到五月份,人去楼空找谁都不知道呀!”郭女士也想在健身房关店前拿到退款。

“充了这么多钱却发生这种事,我都不敢跟家里人说啊!”“清清”女士的眼眶红了起来,“这份解除协议上也没有标明甲方的违约条款,万一我在5月31日前收不到退款,我要怎么办?”

会员徐女士向记者提供了当初办卡时与银吉姆签署的办卡合同。合同共三页六项大条款,写明了会员卡期限、会员权利与义务、行为须知等,但并未单独提及杭州银吉姆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与义务。

银吉姆上级公司代表:迫于压力关闭工联大厦馆 我们真不会跑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杭州银吉姆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目前仍然存续,其法人为刘学委。

在现场,银吉姆上级公司代表、银力体育发展(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服务部经理娄晴接待了记者。

娄晴解释,迫于运营压力,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在20201年1月初作出了关店决定,在上周银吉姆方面就已经向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湖滨市场监管所、湖滨街道和公安部门进行了备案。

娄晴出示了《健身合同解除协议》与《会员转店意向书》。“我们已与舒适堡对接完毕,想转店转馆的会员可放心办理。想退款的会员需签署解除协议,5月31日前能保证退款到账。”娄晴说,目前已有部分会员办理了转卡手续,也有很多要求退款的会员签了解除协议。

“选择在今年5月31日前退款是参考了2020年的复工时间。2020年最晚的复工时间在4月左右,因此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把退款期限定在5月31日。如无意外,预计我们基本可以在5月底完成所有退款流程。”娄晴解释道,“之所以无法当场退款,是因为公司财务流程规定。我们需要收集会员意向,把退款会员和转店会员名单汇总上交上级公司,进行下一步的流程。”

关于办卡合同文本的规范性问题,娄晴解释银吉姆方面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地区消协文本起草的合同,该问题会转交法务部门予以完善。而关于会员们12月促销卖卡1月即关店的疑惑,娄晴表示不太清楚该馆的具体促销情况。

面对会员们的“跑路”质疑,娄晴解释:“银力体育将拿出最大的诚意与消费者共同解决此事,银吉姆品牌打算继续深耕杭州市场,请消费者放心,我们是肯定不会跑的。消费者针对解除协议的分歧和意见,我会上报上级公司,尽量在本周内予以答复。”

市场监管部门:已约谈银吉姆 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

面对这样的情况,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记者联系了属地杭州市上城区湖滨市场监管所。

上城区湖滨市场监管所所长彭强表示,属地监管部门上周接到了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的闭关备案,并已对其进行过行政约谈。“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涉及会员900余人,涉及到的预付款金额上百万。市场监管部门已要求银吉姆方面合理、妥善处置转卡、转店、退款相关事宜,不得就转卡转店收取额外费用,不得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彭所长表示,市监部门会持续跟进后续情况,建议消费者不要过度恐慌。

就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彭所长表示市监部门会进一步了解调查。

“希望消费者理性消费,理性维权。也希望商家们以信为本,诚信经营。”借此,彭所长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卡式消费有风险,建议大家理性消费,交费前要多多了解商家信息,签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文本。如遇没有注明双方责任条款的合同,可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走正规司法途径。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近日,网友“清清”向杭网议事厅求助,她在湖滨商圈的银吉姆健身工联大厦馆总共充值了十多万元,还剩九万多元没有消费。1月10日她得知该健身房要在1月25日关店,可商家给出的预付款退款承诺期限却是在5月31日前,这让她无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