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浙江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1:32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妇联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浙江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的通报》,其中,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据悉,武林大妈志愿者团队从18个骨干成员发展到实名注册达5.3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团队,这是一支立足草根、为民服务的队伍。团队先后荣获浙江省和杭州市服务保障G20峰会先进集体、杭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最美浙江人-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年度特别奖”、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并入选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100例。

问家长里短 护邻里平安

近五年来,“武林大妈”们发挥地形熟、人头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问家长里短、护邻里平安,在国际峰会护航、疫情防控攻坚战等重大时期中展现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在群众中树立了“有事就找‘武林大妈’”的良好口碑。“武林大妈”生动的logo形象标识、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红马甲,早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文明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

“规范化+体系化”保障运营

“武林大妈公益社会服务中心”作为独立社会组织开展实体化运作,建立完善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平安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区级层面成立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办市民平安学院;街道层面设立8个街道“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分中心;社区层面组建75个社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站;网格层面在282个社区网格和15个重点区域设置“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点。在重大节庆、活动和日常平安建设过程中实现时段全覆盖,在治安巡防、平安宣传及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近五年来,“武林大妈”已累计参与平安巡防50余万人次,报送各类隐患信息2.97万余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70余万小时,参与各类纠纷调解1.04万起,成功率99.8%。

“实名化+智慧化”壮大队伍

“武林大妈”志愿者主要通过面向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公开招募的方式产生。注册人员实名注册成为志愿者后,一般会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和网格进行人员入格分配,每个网格2名核心成员互为AB岗,负责招募组织网格内的武林大妈开展工作。还有一些非常驻人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报名成为临时志愿者,可以参与阶段性志愿服务活动。

大部分志愿者骨干是具有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的退休人员、资深楼道支部书记或委员以及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在平安巡防、垃圾分类引导、邻里矛盾调解、心理障碍疏导、文明礼仪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标准化+常态化”落实长效

出台《“武林大妈”日常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等制度,明确志愿服务团队宗旨、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建立工作评价标准体系,通过社会调查,根据不同工作内容,设定领域和具体指标,形成“武林大妈”工作评价标准体系。

在武林路国际街区、地铁站点等重点区域设置志愿服务微笑亭,有固定的负责人员和团队负责日常的运作,具备便民服务点、心愿发布认领点、志愿者招募点、妇女微家等多项服务功能,提供应急物品、凉茶和旅游资讯等便民服务。在经费保障方面实行政府补贴一点、企业支持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方式,确保正常持续运行。

“品牌化+项目化”树好形象

一条主线党建引领、四级联动全员参与、五联创建共建共享,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形成人人共参与,穿街走巷为平安的良好氛围。创设“武林大妈”形象标识,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具有更高的识别度和独样性。在常规志愿服务之外还实行部分项目化管理,涉及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扶弱帮困、文明引导、环保宣传、家电维修等多个领域。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魏亚妮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省妇联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浙江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的通报》,其中,下城区“武林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