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学女厕出现月经提示牌”冲上热搜,网友表示:应该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0-12-11 20:15:3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1日,“小学女厕出现月经提示牌”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了解,这是杭州市时代小学的暖心举措,自今年九月起,学校在五六年级女厕的每个坑位,都贴上了粉色的月经提示牌,上面写着:“特殊时期需要帮助请到医务室噢!”

一块小小的提示牌掀起了网络热议,这一项极具开创性的举措,获得了广大网友们的普遍认同。

有人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来月经时,生理知识匮乏引发的无措和恐慌;

有人说这样的举措,会让被保护的女孩子们觉得学校像家一样温暖;

有人说这帮助了孩子正确认识了生理现象;

也有网友表示,这项举措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

记者了解到,这项举措是从9月新学期开学时开始实施的,孩子们来到医务室,就会得到一个粉色的“呵护包”,里面装着不同品牌的卫生巾、缓解腹痛的姜茶和热水袋,校医还贴心地准备了一次性内裤,让初次月经来潮,不适应卫生巾使用的孩子们回想过去,大多数人从小到大接受的性教育,有的是让人觉得羞以启齿的一种生理生殖教育,有的是冷冰冰的生物课,很少有一个系统的教育,为孩子们讲述人类生理方面的知识。

时代小学的做法,无疑为小学生的生理健康教育,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记者采访到了学校的副校长郦云,她表示,学校希望给孩子们营造和家中一样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让这些贴心的标语和小物件,打破这个年龄段因初次月经来潮而出现的难为情、尴尬的感觉。

“当她们遇到这个情况,不一定要打电话给父母,我们想让她们觉得,找老师就像找妈妈一样。”

在郦云校长眼中简单而温暖的小举措,背后引发的是一个全社会的严肃议题:孩子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生理知识教育?

对此,时代小学有一套完整的教育模式,学校会安排相关的生理健康课让学生学习,对于六年级的学生,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主题课,针对男生和女生,设计了两套课程,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健康读本。

“要让孩子明白,要用科学的方式认识自己,人在十一二岁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心理上有哪些转变。”在郦云校长看来,不再避讳谈论生理知识,用乐观的态度接纳自己,用积极的情绪管理自己,对于身处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小学女厕出现月经提示牌”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了解,这是杭州市时代小学的暖心举措,自今年九月起,学校在五六年级女厕的每个坑位,都贴上了粉色的月经提示牌,上面写着:“特殊时期需要帮助请到医务室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