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后在西湖边见到这个标志 欢迎进来坐坐! 上城区发布“尚城·红星系”沿湖党建示范带
发布时间:2020-12-11 19:45:56 Fri  来源:杭州网

从湖滨路走到南山路,一路上不仅有自然馈赠的美景,还有一个个带有“尚城·红星系”LOGO的党员志愿服务亭,他们有个极富诗意的名字:“湖上红驿”。

湖上红驿是“尚城·红星系”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沿湖党建示范带的重要坐标,湖上,取苏东坡诗作《饮湖上初晴后雨》之意;红驿,顾名思义为红色驿站,以党建为引领,是党群融合的重要阵地、文化推广的重要窗口、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目前,建成的主要站点共有15个,沿湖党建示范合作商家站点共有12个。

12月11日下午,上城区在离西湖边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发布了“尚城·红星系”沿湖党建示范带。

湖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是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的重要服务窗口,清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离西湖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依托街道、社区、特色街管委会、辖区企业,省市共建单位等组织力量,上城区整合辖区党建、服务、文化、发展等各方资源,布点、连线、成片打造沿湖党建示范带,把杭城的城市客厅、国内外游客来杭州必到的打卡地打造成党建强、发展强的示范高地。

结合湖滨、清波路段的各类资源和客流需求,上城区活用“公益组织+”“党群中心+”“部门+”“小红生活+”“商户(企业)+”等多种方式,在“尚城·红星系”沿湖党建示范带打造了缘起、有约、关怀、尚品、初心、沉浸、携手、客至等15个不同主题的“湖上红驿”站点。

此外还集结了如湖滨银泰in77、知味观、索菲特大酒店、南山书屋等12个合作商家站点,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现场救护学习培训、“小红生活”绿色共享出行、杭州书房免费借阅等特色服务,每个站点还配有爱心医疗箱、免费茶水、公益伞等,切实把党建示范带打造成了最美丽、最时尚、最人文、最暖心、最智慧的红色精品风景线。

清波街道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是湖上红驿乐享站点,也是沿湖党建示范带的终点,位于南山路198-1号,是离西湖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

该中心引入辖区共建单位资源,利用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以及小阁楼空间,打造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老少居民服务,游客服务,以及文化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该服务中心通过社会组织运维、共建单位轮值、群团组织助力等方式开展信息咨询、党群活动、文化推广、最多跑一次等政务、商务、居务服务,同时提供无线网络、借公益伞、借充电宝、免费茶水、应急救助、闲暇休息、书报阅读、租借轮椅等便民服务,服务往来游客、居民、人才、学生等各类人群。

据了解,湖上红驿以“遇见红驿,共享美好”为服务理念。建设、服务标准要做到六个统一,即有统一外观。湖上红驿的外观为带有时尚和文化气息的党员志愿服务亭,使用“尚城·红星系”的LOGO;湖上红驿志愿者使用“尚城·红星系”志愿者马甲;

有统一编号。每一个湖上红驿都有专属编号,便于大数据接入和管理;

有统一命名。结合湖滨、清波等文化元素,将湖上红驿命名为缘起、有约、关怀、尚品、初心、沉浸、携手、陶醉、典藏、乐享、融合等;

有统一服务。湖上红驿由属地街道牵头,建立公益组织驻点服务、党团志愿者轮值服务、商户企业参与服务等有机结合的常态化服务机制,为来杭旅游的游客和本地市民提供八大类30项服务,主要包括党群共建、协商议事、便民服务、文化推广、应急救助、信息咨询、闲暇休憩等;

有统一配备。主要包括爱心医疗箱、便民服务箱、免费WIFI、免费茶水、公益伞、文创产品、书报、老幼残服务车(轮椅和婴儿推车)、饮品自助售卖机、自助借用充电宝、微波炉、血压计等;

有统一功能区域。根据站点场地的不同定位和站点大小,设有协商议事区、商务洽谈区、悦读分享区、活动交流区、自助服务区、休闲等候区等区域。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潘罗定 戚媚茜  编辑:王帆
12月11日下午,上城区在离西湖边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发布了“尚城·红星系”沿湖党建示范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