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爱无疆——当代国际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杭州展出
发布时间:2020-11-24 17:38:55 Tue  来源:杭州网

爱的能量无穷,爱的力量无敌,爱的广度无疆。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艺术家们心心相连,情系疫情一线,以画抗疫,创作了许多表现博爱无疆的优秀作品,展示了艺术家们的高度社会担当精神,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抒发对世界万物的仁爱情怀,充分体现“疫情无国界,上合一家亲”的人文精神。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杭州市政协的热情指导,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在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由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市西湖国画艺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爱无疆•当代国际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活动于11月20日-30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市南山路89号)展开帷幕。

此次展出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拥护刚刚落幕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峰会精神的实践,尤其是在全世界疫情仍在漫延和世界格局受到单边主义严峻挑战之时,举办此次以“爱无疆”为主题的当代国际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更有其重要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及相关驻华使馆对这次活动的举办非常重视,在筹备总理峰会繁忙之时,上合秘书长弗·诺罗夫先生在京热情地接待了到访的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执行主席顾宏先生,并专门召开座谈会,对杭州市和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十多年来为上海合作组织人文交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高度地赞许,对今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如何利用这一重要平台和杭州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提出许多重要指导意见,委托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张海舟先生专程来杭出席活动,并将和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上合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新任特命全权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先生,因刚到任不久,在公务及其繁忙的情况下专程来杭出席活动。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等市相关领导在百忙中出席活动并致辞。充分体现了在这非常时期举办的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活动将展出以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家作品为主体的艺术佳作150余幅,充分展示了艺术家们在重大事件突发时的担当精神。

浙江大学杜高杰教授的作品《太子湾之春》和《江城三月》都在此展出之中,他说:“今年三月,杭州太子湾公园刚开始实行预约进园时,我就去了太子湾公园,那时,落英缤纷,大家都带着口罩欣赏,我很是感慨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回家便创作了这两幅作品。”这两幅作品中都展现了杭州和武汉樱花盛开的情景,表达了杜教授对生活满满的热爱以及对未来越来越美好的期待。

这些作品从各个不同的国度和艺术层面,通过艺术家的表现手法反映世界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举,讴歌共克时艰、不畏艰难的时代精神,表现对奋战一线医护人员的崇高形象,敬仰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人类珍爱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博爱情怀,寄托共建美好未来,人类互敬共荣的期望。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名誉主席、著名外交家李肇星先生特为本次活动题词。杭州医务工作者也以特邀身份积极参与。

作者: 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顾黎珺  编辑:徐洁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艺术家们心心相连,情系疫情一线,以画抗疫,创作了许多表现博爱无疆的优秀作品,展示了艺术家们的高度社会担当精神,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抒发对世界万物的仁爱情怀,充分体现“疫情无国界,上合一家亲”的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