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出租车绕道9公里?回程比去程车费贵了25%?认定出租车司机无责!
发布时间:2020-11-18 19:01: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连续接到多起有关出租车的投诉:有投诉出租车绕道的,有投诉同一段路回程比去程车费贵了25%的,有投诉出租车拒载的,最终都判定出租车司机无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出租车绕道9公里?

真相:乘客要求最快抵达

11月9日早上6点多,莫女士从汽车西站附近出发,打了出租车去滨江连连大厦,计价器显示车费93元。莫女士支付车费下车,到公司后与同事聊起打车的事,同事提出平时这段路根本用不了90多元钱。莫女士拨打“12345”投诉出租车绕道。

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滨江大队接到“12345”交办件后,立刻调取事发时出租车行驶轨迹。该车实际行驶路线是西溪路—紫之隧道—之浦路—之江大桥—彩虹快速路时代高架—连连大厦,相比地图推荐的经济路线西溪路—灵溪隧道—九里松隧道—五老峰隧道—虎跑路—钱江一桥—江南大道—连连大厦,确实远了9公里。

那司机是故意绕道了吗?执法人员小刘又调取了车载视频,视频显示莫女士一上车就要求司机以最短的时间赶到目的地,司机查看导航后告知有两种路线可以选择,其中走紫之隧道最快但是路程比较远,莫女士强调要快速到达但没有做明确的选择。开到紫之隧道路口时,司机又再次询问莫女士是否走紫之隧道,莫女士表示同意。于是司机通过紫之隧道路线行驶至目的地连连大厦。

“通过行驶轨迹、车载视频并结合路况分析,早高峰期间,从城西到滨江区,驾车最快速路线确实为紫之隧道路线。在乘客反复要求尽快到达目的地的情况下,司机征得乘客同意后才选择走紫之隧道,所以认定司机无责。”交通执法队员小刘表示。

回程比去程车费贵了25%?

真相:23时至5时上浮30%

11月15日晚,陈先生从新天地世嘉君座打车去铂悦轩,后又打车回。出发时车费花了60元左右,回来时却涨到了74元,同样一段路程,同样的里程数,车费竟然凭空贵了将近25%?陈先生大为不解,于是拨打“12345”投诉。

滨江大队交通执法队员小冯接到“12345”交办单后,认真核对了司机行驶轨迹、车载视频,最终找到了原因。原来陈先生第一次打车在晚上7点多,而第二次打车却是在凌晨1点左右。

“自2019年12月1日起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增加了特别补偿费,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期间里程费上浮30%。所以才会出现相同的路程,第二次打车的车费明显高于第一次的情况。” 交通执法队员小冯说。

小冯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陈先生,陈先生这才明白过来,表示理解和接受。

的哥拒载?

真相:私家车主故意诬陷

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西湖大队处理了一起虚假投诉案件。有一位先生匿名反映:11月9日早上九点10分左右,拦停一辆出租车,当时车辆空车灯处于亮起状态,投诉人表示要从杭大路前往良渚,出租车驾驶员胡某称良渚不去,乘客认为司机涉嫌拒载。

“我们调取这一出租车当天相关时段的行驶轨迹和车内监控视频,发现真实情况与投诉人反映的情况并不一致。在当日08:20-09:15期间并没有乘客打车,驾驶员在行驶杭大路至良渚路程中未停留,期间也没有乘客询问。” 交通执法队员小李表示。

另外,执法队员在查询车内监控视频时发现:当天出租车驾驶员曾与一辆私家车发生争执。

执法队员与投诉人取得联系。在种种事实面前,投诉人最终承认:当时开车与出租车路上产生摩擦,吵了几句,心情不好,一气之下就投诉出租车驾驶员。

出租车驾驶员胡某事后感慨地说:“幸好有车载监控还原真相。不然太冤枉了!”

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时,一般驾驶员会选择经济路线,如果乘客赶时间需要改走较快的路线,驾驶员会在乘客确认后更改路线,如果出租车故意绕道,可第一时间拨打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24小时服务咨询电话0571-85463212举报。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早高峰时段(7:00-9:00)出租车低速等候费(时速12公里以下)每4分钟收取3.75元,其他时间每4分钟收取2.5元。另外,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有两个特别补偿费:一是夜间补偿费(每日23时至次日5时里程费上浮30%),二是每年春节期间(年三十至年初六)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在这两个特殊时间段打车,可能会出现同样的路程打车费用相差较大的情况。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