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警方成功打掉一“套路贷”团伙   涉案两款APP被连窝端了
发布时间:2020-11-18 15:23:27 Wed  来源:杭州网

借款2000元,每过7天偿还513元,分四期还完,相当于28天利息52元,这样一算,觉得可以接受,于是在APP上填写资料申请贷款,但是钱到账以后马上扣掉600元砍头息。

近日,有群众向警方举报,被“贷上钱”和“一米家”这两款APP套路了,余杭警方通过缜密调查,成功打掉一个“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

2019年9月,32岁的陈先生赶往外地出差,因为出差的钱要自己先行垫付,资金周转不过来的陈先生想到了小额贷款平台,于是他下载了一个名为“一米家”的平台,当时“一米家”平台宣称是低利息的合法平台,分四期还款,每期7天。

急着用钱的陈先生开始注册,填写身份信息、家庭住址,同时还要上传身份证并刷脸,还要向平台授权自己的通讯录,并填写一张银行卡绑定平台提供的一个“合利宝”的支付渠道,这样才算完成注册,缺一步都不行。

陈先生完成注册后发现自己的额度可以借款2000元,分四期还清,每期7天,每期还款513.72元,陈先生一算利息才几十块钱,于是很放心地点击借款,直到最后一步借款之前,界面跳出了一个“权益包”的文字,这三个字很小,而下一步的按钮特别大,由于之前陈先生已经算过利息,借28天只要50多元,于是就直接点击下一步完成贷款。

过了5分钟,从“一米家”借款的2000元直接打到了陈先生银行卡上,可是过了3秒就又通过授权的支付渠道扣掉了600元,陈先生一看是购买了权益包。权益包里都是陈先生不常用的优惠券, 陈先生马上查看平台还钱金额,发现自己还是要还四期,每期513.72,一分都没有减免,相当于权益包是自己花钱买的,是收取砍头息的一个幌子,借款2000元,实际到账1400元。

陈先生向平台协商,可对方态度强硬,没有商量的余地,而且每到还款日,平台的工作人员就会通过电话、短信以威胁的语气进行催债。由于贷款平台掌握了陈先生手机里的通讯录,如果逾期不还,他的亲戚朋友也经常收到各种骚扰。

陈先生的一位女同事甚至被对方骂哭。“我真后悔,现在都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了,”陈先生很恼火又非常无奈,而向陈先生一样遭受“套路贷”的人还有很多,却只有少数受害人选择报警。

接到举报后,余杭警方迅速开展调查,经过对大量受害人的询问和分析研判,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案件,案情特殊且作案手法恶劣,如果不及时铲除这个团伙,将会有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

今年10月,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一个多月连续奋战,基本明确了该“套路贷”团伙的人员结构和落脚点。11月12日,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刑侦大队共出动80余名警力,分别在杭州、嘉兴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经查,许某,35岁,杭州人,为该“套路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据许某交代,其为谋取利益,伙同他人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某大厦开设一家贷款公司,通过“贷上钱”、“一米家”等APP平台运作,以低利息、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利用客户急于借款的心理,诱使被害人下载注册并使用APP借款,并购买相关支付服务,在放款过程中直接收取或利用购买“权益包”的方式收取借款金额30%的砍头息,要求客户在7日内分期还款,如客户无法按期还款,则收取客户逾期费用,以电话催讨或爆通讯录相威胁的方式进行催款,共非法获利近百万余元。

目前,许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余杭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贷款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网络上带有“无担保、低门槛、高额度”等虚假广告的各种APP借款平台。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莫冬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