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资源顶级、颜值超高!这所世界名校的姊妹学校即将落户杭州!
发布时间:2020-10-28 10:32:50 Wed  来源:杭州网

在云集了世界名校资源的学校就读是一种什么体验?

一所国际化学校——威雅学校即将正式落户杭州,这一个问题,即将得到解答。

在杭州国际化教育迅猛发展的时期,对于这座城市的教育而言,威雅学校是非常年轻的,但对于整个世界的教育史而言,这早已经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威雅学校的名字与它的姐妹学校:英国Wycombe Abbey UK(英国威科姆阿贝公学)大有渊源。这所大名鼎鼎的女子公学创立于1896年,是英国学术最优秀的公学名校之一,多次被《星期日泰晤士报》提名为“年度最佳学校”称号,每年牛津剑桥的录取比例高达35%,其他毕业生的去向包括英国罗素集团大学联盟院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和斯坦福等。

如今,杭州威雅学校落户于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校园风景的美丽程度,就连在世界各地设计校园,阅览风景无数的英国建筑设计师也说:“这是我职业生涯里设计过最美丽的一所校园。”

学校总占地面积约为231亩,建筑面积达到84055平方米,三面环山,临着著名的仙女湖,可以做水上运动基地,山上还有滑翔伞基地。有山有水,这种自然条件,堪称全人教育的一块宝藏之地。

学校计划开办幼儿园9个班、小学24个班、初中12个班、高中12个班并远期预留6个班的规模,规划幼儿园至高中满员总人数为约1500人,并计划为960名学生提供寄宿。

学校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幼儿园小班至十年级计划同步开始招生。

萧山政府为了配合2022年亚运会的召开,周围相关配套基建也在快速推进中,从学校到杭州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

学校接待大厅

幼儿部教室

幼儿部室内玩乐区

寄宿与走读双选择

让每一个孩子都卓越

以“每一个孩子都卓越”为己任,帮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特长和方向。杭州威雅的诞生 ,给予了家长们一个新的选择:孩子可以走读,也可以寄宿在校——学校按照寄宿制标准建设,采用学院导师制,推崇全人教育。

这一种制度为因为正如威雅副总裁袁博先生所说:“我们关注的不仅是多少孩子能进牛剑和藤校,而是每一个孩子,进入我们学校到走出学校,他们的成长能有多大,我们到底能看见多少他们的天赋,给予他们多大的附加值。”

那么,一所真正优秀的寄宿学校到底是什么样的?

威雅杭州已经上任的管理团队:创校执行校长Tig Mooney 、小学部外方校长Benjamin Wood和中学部外方校Nicola Kirby给出了答案。

Tig校长是爱尔兰都柏林人,在加入威雅杭州之前,他已经在世界各地拥有20年的国际学校管理经验,其中大部分都是寄宿制学校,包括苏格兰莱瑟兰学校,全程参与马来西亚柔佛州马尔堡大学(Marlborough College Malaysia)预科学校的建成,后来又在著名的新加坡圣约瑟夫学会国际学校(St Joseph’s Institution International)担任外方校长。

Tig校长的职业生涯与寄宿教育密切相关,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寄宿制的好处了。

1.环境和校园都是寄宿教育的一部分

Tig校长认为,一所学校的成功,建筑和环境非常关键,学校造得好,就成功了一半。

“建造一所学校最棒的部分就是你可以从以往的教学经验,设计出最适合孩子们玩耍和学习的地方。”Tig校长举例,杭州是一个多雨的城市,所以需要在教学楼之间设计风雨连廊,这样就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孩子们学习和运动就能不受天气影响。

类似这样的细节都需要在一开始被考虑到,假如细节没到位,后面就很麻烦。Tig校长现在每周都要去工地视察,就是为了确保这些细节不出错。

他说,威雅的寄宿是“学院制的寄宿”,学院叫House,就是房子的意思,威雅杭州就会把这个House做得非常地道,校园里就有14幢楼,14个House,每个学院的学生就和他们学院老师一起生活在这个House里,这就是他的家。

2.寄宿教育的优势是什么?

Tig校长说,他认为有两大好处:

1)为进入大学做好准备

在英国有一组数据:走读学校的学生,进入大学后退学率在20%;但寄宿学校的学生进入大学后的退学率只有2.5%。这说明,寄宿学校确实有利于学生为上大学做好准备,不仅是学术上的准备,更多的是独立和生活能力的准备。

尤其是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寄宿学校的学生比走读学校的学生更成熟。

2)更利于全人教育

在亚洲工作的这些年,Tig校长见过太多的虎妈对孩子的期望是“要做A-sians ,不做 B-sians”(即她们永远追求最顶尖的成绩)。因而,时长感叹“我认为对学术的高要求是对的,但如果这个学生希望成为领导者,单单在数学上得了一个A是不够的,还需要很棒的口才,良好的运动能力和人际关系以及人格魅力。这是很多家长忽略的。”

在新加坡工作时,Tig校长的这种感触尤其深:他之前所在的学校,学生的IB平均分达到了37.9分这么厉害的分数,而他总觉得那所学校缺了点什么,似乎大家的唯一目标就是分数。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可以喜欢戏剧、可以是运动健将,拥有更宽广的人生,而不只是懂得考试。” 这也是他希望在杭州威雅能够实现的部分:一个能够提供全人教育的地方,一所优秀的寄宿制学校,除了学科学习,孩子们有更多机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3.寄宿学校的老师:

亦师亦友,融入血液的生活

威雅有个传统,总是优先从英国本土招聘外教老师,尤其是有寄宿学校经历的老师。

杭州威雅小学部外方校长Benjamin Wood就是如此。

Ben从7岁开始寄宿,毕业于英国著名的有500年历史的寄宿学校,也在英国寄宿学校工作多年。和许多寄宿学校的老师CP一样,受到原老师常州威雅校长的召唤,Ben和太太Amy双双来到了中国,加入常州威雅并已任教近三年。

你一定非常好奇,寄宿学校的老师有什么不同?

Tig校长开玩笑说,寄宿学校的老师都是非常“体制化”的人(类似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因为这是一份24小时的工作,是一种融入血液的生活方式。

我问Benjamin同样的问题,他也笑着承认:“我们确实很‘体制化’,如果你想把老师当作一份工作,你可以去一个走读学校,但我认为做一名寄宿学校的老师,你没法把生活和工作分开,尤其是和孩子们住在一起。”

威雅小学部,Ben花了大量时间让孩子们“保持快乐”。因为孩子们只有在快乐的时候才愿意学习。如果老师们有耐心、有启发、有关注,学生的学术成绩是水到渠成的。

小学部图书馆

小学部食堂

中学部阅览自习室

4.学院制寄宿教育,不仅仅是学术

更是面向未来的技能

毕业于Exeter大学英语和历史专业的Nicola老师曾在英国任教13年,在常州威雅,她负责6个女生House并担任英语学术总监,未来她也将负责杭州威雅的中学部并担任校长。

她说,寄宿学校最棒的地方就是,孩子在独立和坚韧方面的进步几乎是“肉眼可见”。他们每天看到同伴的喜悦,每天互相帮助,融入这个学校的大家庭的过程,让她每天都有新的感动。

“但因为很多中国家长没有经历过这种寄宿教育,所以我们需要让家长来理解,很多时候我们不仅需要学习知识,更需要培养孩子们面对未来重要的能力。”

全人教育背景下的未来学校

雕琢独一无二的精彩

有家长曾向Nicola提出,希望孩子课余可以补课,而不是做那么多运动。Nicola就跟家长说,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表明,每天学习15个小时,并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好办法,大脑需要休息,体育运动就是给他们一个休息的机会,而且运动还能培养孩子的领导力、毅力、合作能力,他们的心理素质已经像肌肉训练那样被锻炼过。这些技能从长远来看更加重要。

威雅的活动和日程表,也是根据学习科学的原理来制定的。

“在威雅,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具备融入社区,管理自我,合理安排时间,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寻求帮助,同时又能独立思考,并和同窗友好相处等能力。”Nicola说。

经过几年的实践,常州威雅的办学结果非常喜人。

在威雅学生的录取成绩里,成功申请的专业有40多种,从医学到人工智能、从珠宝设计到航天工程、从核物理到建筑设计……这是非常难得的。

现在,Ben和Nicola即将带着他们在常州的成功经验开启杭州的教学之旅。

英国Wycombe Abbey(英国威科姆阿贝公学)加持,常州威雅的先行实践,在仙女湖依山傍水的环境优势,杭州威雅无论是从世界认可度还是软件硬件,都值得我们期待。

现在,你所期待的有关这所学校的信息都将被揭晓。

11月15日(星期日)下午1:30

在杭州城中香格里拉二楼大宴会厅A

(杭州市下城区长寿路6号)

杭州威雅学校宣讲会即将开启!

幼儿园小班至十年级将同步开始招生。

招生咨询电话:0571-81025713

0571-87177607

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与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