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水面垃圾无需人工清理 下城横河港引入垃圾自动收集装置
发布时间:2020-10-21 15:40:17 Wed  来源:杭州网

10月21日,杭州下城区横河港水面一台能够自动收集垃圾的装置,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围观。原来,这是由下城区城管局借助国外先进的海洋垃圾收集技术引进的“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加上河道原有的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横河港河道保洁实现无人化。

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吸式水上垃圾桶”的垃圾自动清扫系统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海洋清洁技术,经过前期对接美国麻省理工博士核心技术,在国内实验室研发六个月后,正式投入使用。简单来说,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水基于表面张力的潮汐力原理,在河面形成涡旋系统,将漂浮在河面上的塑料瓶、树叶等垃圾收集到桶内,而桶下是一个垃圾滤网,当桶内垃圾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

“和传统的人工清污模式相比,该系统能够节省人力、提高效率。一个‘自吸式水上垃圾桶’的总承重量为60斤,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工作,平均每天只需要清洁工清理1-2次,解决了原先人工作业耗时耗力的问题。”负责该系统研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共有5个“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应用于下城区横河港,该河道全长2.285千米,水域面积为15000平方米。今后,下城区城管局还将继续扩大使用范围,下一步打算在西湖漾河道再安装5个“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加上原有的一条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实现该区域河道保洁无人化。

智慧化治理为建设美丽杭州,保护生态环境,造福于民。近年来,下城区城管局通过建设河道智能监测系统、无人驾驶船只巡检系统、河道AI监控系统、河道垃圾自动清扫系统、污水零直排综合评价系统、百姓服务港等,完善云上城管平台,实现了河道“社会共治、全民共享、智慧监管、精准治理”的目标。

2022年杭州亚运会备受期待,建设美丽河道,也是为了以更好的姿态迎来八方来客。下城区城管局表示,当前,杭州市已全面进入“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阶段,为巩固前期百日集中攻坚及五水共治成果,更好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在治水领域的运用,下城区城管局以提升民众获得感、全民共享治水成果为出发点,依托云上城管平台,致力于打造辖区内“景观带、生活带、智慧带”为一体的美丽河道。

如今,在横河港岸边,居民可以通过5G互动亲水展厅,体验互动游戏,观看音乐喷泉。到2022年杭州举办亚运会举办期间,居民还能通过河道亲水LED屏幕,观看一系列运动会赛事。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徐洁
10月21日,杭州下城区横河港引入“自吸式水上垃圾桶”,该系统借助了国外先进的海洋垃圾收集技术。加上河道原有的无人巡检及垃圾收集船,横河港河道保洁实现无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