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大脑”提供智慧城市服务 杭州越来越“聪明”了
发布时间:2020-10-21 13:09:48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 杭州城市大脑加速进化,不断拓展城市数字治理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杭州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

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城市大脑正在成为杭州城市治理新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了探索城市大脑的核心奥秘,发掘智慧化城市建设的创新理念,“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便是城市大脑指挥部,直击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image.png

据悉,杭州城市大脑由中枢、系统平台、数字驾驶舱、场景四要素组成,通过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实现民生直达、惠企直达、基层治理直达。

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牢牢抓住便民服务和治理能力提升两大关键, 经历了三个阶段,“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

image.png

数字治堵。杭州是第一个数清楚每时每刻有多少车在路上跑的城市,是第一个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的城市、第一个用数据决策有序放宽“限行措施”的城市、第一个利用“延误指数”作为交警KPI工作目标的城市。现在,杭州拥堵排名已经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第35位。

数字治城。坚持问题导向,相继推出先看病后付费、先离场后付费、多游一小时等11个重点领域48个应用场景、155个数字驾驶舱。是第一个实施“无杆停车场”的城市、第一个创设“数字公园卡”的城市、第一个实现“20秒入园、30秒入住”的城市、第一个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的城市。

image.png

数字治疫。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杭州首创健康码、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亲清在线等,为确保“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战全胜”提供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是第一个创建健康码用于社会治理的城市、是第一个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企业的城市。

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

作者:记者 许佳炜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
为了探索城市大脑的核心奥秘,发掘智慧化城市建设的创新理念,“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便是城市大脑指挥部,深入了解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