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慧出行 科创未来”2020杭州智慧交通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1 15:34:58 Wed  来源:杭州网

blob.png

blob.png

2020年10月20日,由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杭州交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启迪金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启迪交投科创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出行 科创未来”2020杭州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杭州交投科创中心·启迪交投科技园开园仪式在杭州交投科创中心盛大举行。

这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核心项目,也是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一项活动。活动分为“杭州交投科创中心・启迪交投科技园开园仪式”、“2020杭州智慧交通高峰论坛”两个阶段进行,共同探讨未来综合交通运输场景下的人工智能协调,助力杭州及浙江智能交通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岑晏青,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钱立高,第九届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原中国科协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章丰,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工程师罗兵等专家共同出席论坛,以“未来综合交通运输场景下的人工智能协调”为背景开展主题演讲,解读未来智慧交通产业新发展与智慧出行新方向。

程世东以《智慧交通发展重点与推进路径》为题展开演讲,他表示,智慧交通发展是建设交通强国、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了新的影响与可能,我们正处于快速发展、即将有较大实际应用价值的关键时期,新阶段需要更加重视,也需要理性。”在他看来,智慧交通以新技术应用为主,研发主体应尽快转变为以创新研发企业为主导。

岑晏青以《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为题展开阐述,他强调:“智慧高速公路在功能实现方面最显著、最根本性的特征,就是以实现更加安全、快速、绿色的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为根本目标”。他指出,智慧高速公路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需要理想和情怀,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新模式探索中,既需要选择一条有一定规模的高速公路开展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建设,也需要发挥科技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现和挖掘没有看到的价值和效益。

钱立高以《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交通领域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展开论述,他说:“‘新基建’多个领域与交通密切相关。当前,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政府和部门都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新基建’工作,要求积极行动,推进交通运输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发展。”

章丰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慧交通》为题展开演讲,从当今数字经济“三元世界”出发,深度分析人类社会、物质世界、数字产业化、信息空间、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等要素。同时,也生动讲述了数字经济的明天“四元世界”,将人类社会、物质世界、智能机器和信息空间相互关联,阐述了无人出租车时代的到来的可能性。

罗兵以《推进产城核聚,提升交通效能,助力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为主题展开论述,在他看来,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只有通过合理规划既有城市空间,实现以就业中心为主导的用地配置模式,从单核到多核聚集,从多核到产城核聚,用智慧化手段提高交通效率,助力交通产业发展。

论坛最后,工信部赛迪工业和信息化工程设计中心总经理胡小鹏,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工程师罗兵,启迪金服投资集团总经理、杭州启迪交投科创中心董事长李小忠,启迪智能网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孙天强上台,在屏幕上摁下手印,一同开启《“新基建+新产业”双新数智产城规划白皮书》。

作者:通讯员 颜佶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