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口普查,有你更为你!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16 22:03:59 Fri  来源:杭州网

普查员都是“身边人”

大国点名“武林大妈”当仁不让

也许你会好奇,敲门做人口普查的都是哪些人?他们值得信任吗?

其实,他们都是我们的“身边人”。

比如,杭州人头熟、地头熟、接地气的“武林大妈”。十年一次的大国点名,这支队伍也是当仁不让,参与其中。

“我们优先从‘武林大妈’群体中选聘普查员,也许,您的邻里隔壁正是一名值得信任的‘武林大妈’普查员。还有些‘武林大妈’,因为年龄等条件限制,不能参与这次人普,虽有遗憾,但自告奋勇说做个宣传员和领路人也行。”

“还有我们的社工,无论G20峰会还是抗击疫情,几乎每场大事,都有他们冲锋在前的身影。所以,普查员队伍中,社工也是少不了的。”

“在互联网背景下,人普工作也涉及到大数据的运用。我们还招募了一些热心的年轻人、大学生,他们能更快地适应这次七人普的新技术和新要求,和我们‘武林大妈’、社工搭档,不仅做好自己的普查工作,也可以帮助其他普查员运用好新技术。”

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

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自信地介绍着街道精心选聘出来的由222人组成的普查员队伍。

人普宣传走进“武林夜市”

工作人员化身“地摊老板”

夜幕降临,伴随着绵绵秋雨,下城区统计局联合武林街道在人气爆棚的武林夜市“出摊”宣传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在“摊位”上有序摆放好了七人普宣传展板、人口普查知识手册,一个个化身为夜市“老板”,向过往的群众讲解着七人普的有关知识,“生意”可谓热火朝天。

“我家怎么还没人上门?”“调查得这么仔细,隐私会不会泄露出去?”“人口普查和我们老百姓的关系大不大?”……面对群众的种种疑问,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着。

武林大妈俞翠英作为普查员,在摊位上热情地为大伙儿答疑释惑。俞阿姨说,被选聘为普查员,自己非常激动。“今年是用手机采集数据,我参加了好几次培训,自己也在反复练习,可不能在录信息的时候出错!做这项工作,肯定得细致、细致、再细致。”

武林大妈王美娟虽然不能参与这次人普,但在宣传上面不遗余力,遇到居民就会提醒一句“近期会有普查员上门”。“我们早就在每栋居民楼门口贴上了人口普查的告示,平时在平安巡防的时候也会多‘唠叨’几句,宣传宣传人口普查的事,也希望为这项工作出点力。”

作者:记者 徐可/文 王川/图 陈焕 林舒然 钟南海 朱浩闻 黄靖轩 实习生韩佳轩/视频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