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留用地怎么开发是最好?西湖区政协探索红利惠民之道
发布时间:2020-10-14 17:30:3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留用地开发建设关乎百姓的钱袋子,关乎村社经济的发展壮大。10月14日上午,在西湖区三墩镇10%留用地的工地上,区政协举行了“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40位村社负责人、智库专家围绕“推进留用地开发建设”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畅所欲言,互动活跃。

近年来,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留用地开发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开发和管理,在浙江省首创由区属国有企业西湖投资集团统筹合作开发,负责全区留用地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三年来,西湖投资集团共签约38个留用地项目,总用地面积1337亩,总建筑面积325万方。通过三年的探索与努力,已完成土地摘牌20宗,开工13个,总开工面积达90余万方。

在本次协商会议召开之前,西湖区政协在“推进留用地开发建设”上做足了调研功课。今年7月份以来,区政协城建委赴区留用地发展中心、西湖投资集团、留下街道、项目工地等深入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8次,协调会2次,深入项目现场5个,走访企业家委员8人次,形成调研报告1篇,提出意见建议8条。

“建议畅通区属企业购买留用地房产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例如定制户型、面积、结构、层次,按工程进度缴纳一定比例费用等需求。既能让企业参与西湖留用地开发建设,也能更好的做到留用地建设和商业格局形成的无缝连接,让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真正结合到一起,共生共赢。”区政协委员、杭州新东方进修学校校长吴晓飞建言。此外,区政协委员、浙江广成汽车集团总裁李斌和区政协委员、杭州博采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珍来结合企业的需求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目前不少企业因发展需要建设总部大楼,但当前土地资源比较稀缺,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

对此,西湖区也正在探索相应解决办法——让49%一部分主要解决区内成长型企业的用地或用房问题,用来建设总部大楼,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51%部分可用于建设人才公寓,旨在为全区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同时助力村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给村民带来更实惠的改革红利。

春树云筑项目早在2008年就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但10年迟迟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在“三统一”政策实施后,该项目自2018年7月开工建设,到如今的竣工准备,并计划于2021年10月交付使用。三墩荡王头社区书记陈嫣飞时时关注该项目动态,肯定了西湖区留用地建设管理新模式给村民带来的实惠:“3年多的建设时间,体现西湖区留用地项目开发速度,这个项目合作社持有物业达到51%,所有的商铺产权也归合作社所有。相较于原开发合同,自持面积有大幅度提升,项目每年将给集体经济带来约1400万元的收益,翻了一番。”

下一步,西湖区将抓好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以“十四五”规划为新的起点,努力把留用地工作做得更出彩,向西湖百姓交上满意答卷。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陈敏 吴绮霞 谢宏  编辑:王帆
10月14日上午,在西湖区三墩镇10%留用地的工地上,区政协举行了“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40位村社负责人、智库专家围绕“推进留用地开发建设”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畅所欲言,互动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