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城管队员孙林之昏迷三天了 妻子回忆:他一直忍到下班,肯定很难受了
发布时间:2020-10-14 13:57:20 Wed  来源:杭州网

三天了,孙林之仍昏迷不醒。亲友、同事、战友们都在为他祈祷:“醒来,林之。”

今年45岁的孙林之,是富阳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在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前三天,他常跟妻子说起胸闷,可他一直忍到下班才去医院,不料就在候诊的间隙倒在了急诊室门外。

孙林之

“下午还在拆违,叫他去医院看看,他没去。”

10月10日下午2点多,孙林之和同事一起去小区拆违建狗棚,那时候他就跟队员说过自己胸闷,不舒服。“我看他脸色不好,叫他去医院看看,他说休息一下就好了。”同事潘刚良很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强迫孙林之去医院。

拆违结束后,孙林之回到中队继续处理工作,至下午5点37分下班,下班后去医院,在急诊室门外突发心梗,至今还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一旦意外发生,任何不对劲都有了蛛丝马迹。孙林之的妻子王桂霞回想,去医院的前三天他常说不舒服,胸闷,平时不太愿意去医院的他,10日一早就让妻子挂第二天的号子,只是他不确定该挂什么科,一会儿说内科,一会说再等等,“现在想想,他肯定是很难受了,可是他一直忍到下班。”

10日下午,孙林之与队友们拆违建狗棚

乡镇中队正常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等到5点27分,王桂霞忍不住给丈夫打电话,没人接。5点35分,孙林之回电说快回来了。两人见到面已有暮色,来不及烧晚饭,他们带上读高一的女儿和读幼儿园的儿子,打算在小区门口的面馆先吃个晚饭再去医院。

等面烧上来,孙林之却着急地催妻子,“快点,快点去医院”。王桂霞有些惊异丈夫的反常,当过兵的他遇事从来不慌,她急忙把面打包,两人匆匆赶往区第一人民医院。

到了急诊室,量血压、做心电图、做CT、验血,常规检查结束,孙林之坐在了休息椅上。王桂霞问他,还好吗?他说还好,她叮嘱道“你坐着,我去拿面来给你吃”,便向停车场走去。

她回忆离开最多5分钟时间,等她返回,到处都看不到人影。她打他手机,无人接听,未接电话记录显示6:49。再打,有人接了,却是一个陌生的声音:“你是家属吗?快点来抢救室!”

“要是早来一点,病情也不至于如此凶险。”

区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心内科副主任孙凌刚还原了王桂霞离开时的那个瞬间。

当时,胸痛中心胸痛门诊的医护人员在急诊室外发现病人意识不清,立即将他抬进抢救室。结合病人有三天胸痛病史,当时考虑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阿斯发作,医生立即采用持续心肺复苏、心脏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支持,同时电话联系孙凌刚前去协助抢救。

经急诊冠脉造影明确左前降支近段闭塞,立即开通闭塞血管并植入支架。通过诊断,病人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明确,约50%以上左心停止供血,心肌细胞严重受损死亡,后因病情严重,术后即刻转至重症监护室利用ECOM(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急救。

“目前病人处于心肌梗塞后并发症阶段,心功能严重受损,简单说,就是心肌细胞短时间内失去血液供应导致功能急剧下降,但还有部分心肌存活。”孙凌刚解释,ECOM技术则主要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

经过两天两夜的急救,医生说最关键看他5天内能不能醒过来。医生还说,只要早来一点,病情也不至于如此凶险。也就是说,如果10月10日孙林之选择了请假,如今会是另一番光景。只是,意外都发生在意料之外。

10月11日晚11点,王桂霞用丈夫的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因本人身体不适,手机暂时不用,有事一周后联系。@所有人”

妻子用孙林之的微信发了朋友圈消息

“一叫就到,真正是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很忙,很累”,孙林之从不把工作情绪带回家,最多就这四个字,而他的同事也很少听到他的抱怨。

在银湖中队队长章洪祥眼里,孙林之是绝对的好帮手。他负责320国道沿线8个山庄、地铁五标和六标段工地管理,“中队管辖范围广、人员少,每个人都承担很大的工作量,而且特别琐碎。”这些小区别墅多,养鸡养鸭、养狗养猫现象十分普遍,因此产生的邻里纠纷多,城管队员有时更像调解员,孙林之的特点就是待人温和、做事耐心,业主们很服他。去年一年,他处理群众投诉信访近300件,都能不留后遗症地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各类问题。

孙林之走访住户

香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百花和孙林之打交道颇为频繁,“一叫就到,真正是‘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哪怕是休息天,他也会把事情落实到底,不会推诿,做事很用心”。

“别人请假按半天请,他请假按小时请,而且把请假事由交代得清清楚楚,让人很放心。”章洪祥说,按照国庆假期排班,10月2日是孙林之值班,那天他母亲七十大寿,原本他想和同事调班,但因大家都有安排而作罢。

不巧的是,当晚中队拦截了一队偷倒渣土车辆,人手不足,半夜十二点半,一个电话又将孙林之召回中队。直至凌晨3点,案件处理告一段落,他才得以下班。

国庆长假期间,城管队员实行的是轮休制,队员一般只能休息4天,并且遇有紧急情况还要随叫随到。10月7日到10日,孙林之一直坚守岗位。

“参加九八抗洪那年,我意识到党员就是一杆标杆。”

孙林之当过兵,后转业到富阳区城管局,已有十多年,曾被区城管局评为“最美兵哥哥”。作为一名党龄25年的老党员,他在一次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中曾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

“我在部队入的党,当时的入党初心是‘带领全连战士提高军事技能’。在1998年九江抗洪期间,党员冲在前,抗洪中牺牲的大都是党员。那时候我深刻地意识到,‘党员就是一杆标杆,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口号不只是空口而谈,那是需要各位党员用鲜血和生命来维护的。通过那次抗洪抢险,我对党员这个称谓充满了敬意。现在转业到单位已有十几年了,我更应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落到实处,干好本职工作,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工作中的孙林之

孙林之还在抢救室时,10多位战友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1991年,他们同一批上富阳二中预备军人班,当兵时编入同一个师,部队转业回富阳后始终保持联系,亲如兄弟。在战友和同事心目中,孙林之开朗、幽默,是个值得深交的朋友。这两天,他们自发地守在孙林之身边,给家属莫大的支持。

“手机暂时不用,有事一周后联系”朋友圈里,孙林之的好友纷纷在这条朋友圈下面留言,希望一周后,孙林之能够醒来,那就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作者:通讯员 何芳芳 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今年45岁的孙林之,是富阳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在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前三天,他常跟妻子说起胸闷,可他一直忍到下班才去医院,不料就在候诊的间隙倒在了急诊室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