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通爱心定制线路 杭州公交开进残疾人之家
发布时间:2020-10-10 15:56:44 Sat  来源:杭州网

今天(10月10日)上午9点,拱墅区上塘街道11位残疾人和家属坐上了期盼已久的爱心定制公交,从杭州拱墅区红建河社区前往上塘街道天瑞医院残疾人之家。

“这条线路10多分钟就可以直达残疾人之家,以后过去就方便多了。”家住红建河社区的张大伯因为早年因腿部受伤留下后遗症,行动不太方便。每次去残疾人之家,他不仅需要换乘,下了车还要继续行走一段路,原本这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但对于腿脚不便的他来说,却是个难题。如今,定制线路开通,直接将残疾人送到目的地门口,他和家属得知后,第一时间赶来体验第一趟车。

残疾人之家的站长邵凯告诉记者,说起来,这条定制线路的开通起于一封信。今年7、8月份,拱墅区上塘街道给杭州公交五分公司写了一封信,信上介绍上塘街道残疾人之家是一个专门托管残疾人的站点,主要以公益为主,是非营利性机构。但是,该站点位置较偏,残疾人来站点不方便,希望杭州公交能为上塘街道登记在册的16位残疾人开通一条爱心定制线路,方便他们出行。

收到这封信后,杭州公交集团五公司立即派人与上塘路残疾人之家联系,商定线路开通问题。据了解,残疾人之家接收的残疾人大多属于智力残疾、自理能力差的人员。因为家属平时没有时间照顾他们,便将他们托管给残疾人之家。为了解决残疾人出行问题,残疾人之家联合拱墅区残疾人协会,联系杭州公交开通直达的爱心定制线路,让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关爱。

经过2个月的准备,如今,这条爱心定制线路终于开通。据杭州公交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运行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9点从红建河社区附近的阳光老人家门口出发,下午3点40分再从残疾人之家原路返回。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

“今后,我们还将与其他街道沟通,设置其他上车点,尽量方便更多的残疾人乘坐这趟爱心专线。”杭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全市正在大力建设无障碍环境,在公交出行方便,从2015年以后,杭州主城区新增的10米、12米新能源公交车全部配备了车载轮椅导板,目前配有导板的车大概有3000多辆,涉及370多条新路。今年9月份,还开通了一条专门为残疾人改造的582路助行专线,残疾人可预约免费乘坐。今后,杭州公交还将持续助力友好出行环境的建设。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吴晨  编辑:徐洁
今天(10月10日)上午9点,拱墅区上塘街道11位残疾人和家属坐上了期盼已久的爱心定制公交,从杭州拱墅区红建河社区前往上塘街道残疾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