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红旗河片区藏了80万只河蚌 吃淤泥产珍珠
发布时间:2020-09-26 19:17:03 Sat  来源:杭州网

白色的圆形球体内放着河蚌

近日,拱墅区红旗河片区顺利通过市级“美丽河湖”验收,在评审过程中,悬挂在红旗河片区5条河内的80万只河蚌吸引了省、市级美丽河湖验收专家的注意。目前,杭州城市河道大部分只能保持在四类或五类,而红旗河片区可以始终稳定在四类到三类,这背后的“秘密法宝”究竟是什么?

今年,拱墅区以片区水质提升为目标,通过与中科院、哈工大、浙大、启尚清湖等团队合作,引进了全新的生物治水技术——“智能生物链靶向治水”技术,为红旗河片区量身打造水质提升方案,逐步恢复和完善河道生物群落、物种培养、生态指标。据悉,该技术已得到中科院认证的专利治水技术,并首次运用在城市河道治理上。

9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旗河片区的一处藻种扩培区,看到河边有两个被网围出来的池子,一个放着从河底抽出来的淤泥,一个放着给珍珠“吃”的藻类。工作人员说,藻类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正好来自于河底的淤泥,两个池子挨着,正是为了让藻类吸收淤泥中的氮、磷等元素,这样一来,不仅减少河底的淤泥,还能降低淤泥的臭味。

提到藻类,我们经常联想到水体富营养化,认为藻类是有害的。其实,河道中还生长着一些有益藻。拱墅区引入的这项“智能生物链靶向治水”技术正是利用水中的有益藻来喂养河蚌。1只成年河蚌每天能过滤100多升水,可以24小时不间断虑食水中的藻类、浮游动物、有机碎屑等,作为调节河道水质的“得力帮手”。

拱墅区城管局城市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范能介绍,河床底部积存的淤泥影响河道水质和行洪,每年政府都要花费大量的财政经费清淤,但其实河道底泥中的有机质是水体微生物菌类的营养来源,经菌类分解代谢后的无机盐可以被浮游植物藻类和水生植物吸收,促进水生植物的生长,水中浮游动物和鱼、虾、蚌、螺等水生动物吞营养盐类、食藻类、有机碎屑成长,动植物死亡后又可以被菌类分解,形成有效循环。

针对红旗河片区水质情况,拱墅区运用全新的生物治水技术,抽取河底的淤泥进行分析,选取有针对性的菌剂对其进行有效分解,扩培相应的有益菌、藻,通过智能生物链靶向治水控制系统,根据水质数据,向每只河蚌上的专属输送管道,将营养精准输送到河蚌体内。

在红旗河片区10公里的河道中,悬挂80万只淡水珍珠蚌,就如同安装了80万只小型生物过滤器。加上河中配置的水生植物,配合定期投放合理数量的上中下层鱼类,丰富水体环境,河道生态循环系统得到了完善。河底的淤泥减少了,水体变清了,河里的蚌和鱼也长大了。

那么,为什么是80万只,后续还会增加投放量吗?范能表示不会继续投放,现在的数量是根据该片区河道水质情况定制的,如果超过一定的数量,反而会影响整片区域的水体环境。目前该片区一共有五处藻类扩培工作站,工作人员也会定期检查河蚌的生长情况,控制淤泥的抽取量,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保持整体的生态平衡。

水质稳定后,通过定期循环捕放河道中的贝类、鱼类,把水中的有机营养带出水体,不但可以保持水体营养平衡,降低水体氮、磷营养盐,防止富营养化,还能收获可观的经济效益。河蚌浑身都是宝,蚌壳可制作精美工艺品销往各大商场,蚌肉可生鲜配送至各大菜场、超市、餐馆或制成罐头,产出的珍珠或制成高档珠宝或磨粉入药,物尽其用。后期还可以继续发展水产品加工厂、珍珠批发市场等落户拱墅,带动属地就业和经济增长。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郑颖  编辑:张翟
近日,拱墅区红旗河片区顺利通过市级“美丽河湖”验收,在评审过程中,悬挂在红旗河片区5条河内的80万只河蚌吸引了省、市级美丽河湖验收专家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