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以主播为主体自发成立的“网络安全传播联盟”今日启航
发布时间:2020-09-26 16:56:52 Sat  来源:杭州网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全民行动。

9月26日上午10点不到,诸暨市山下湖华东国际珠宝城中岛,人声鼎沸,一个模拟直播间里,帅哥美女们对着“摄像机”和“电脑”摆着pose,一个个都扮起了主播。写有“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宣传语的签名墙上,贴满了各种造型的树叶,寓意着反诈工作常新长青。

10点,随着主持人宣布,2020诸暨市网络文化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传播联盟启动仪式正式开幕。

据了解,“网络安全传播联盟”是山下湖直播基地的主播们自发成立的,他们希望通过直播把安全防范知识带给粉丝们。这也是全国首个以主播为主体自发成立的“网络安全传播联盟”。

诸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谢琦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讲话,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向“网络安全传播联盟”授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俞无名也应邀参加。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态势严峻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使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收到损害,更是对社会诚信的破坏。启动仪式上,副市长、公安局长谢琦介绍了今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返赃仪式,共返赃70余元。记者注意到,这次返还的金额数并不大,但涉及的都是一些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比如兼职刷单诈骗、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虚假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据悉,这也是公安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全国高发的五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

警方说,这类案件有一定伪装,不容易被察觉,所以受害人也较多,希望通过返还模式,让大家清楚地知晓这些诈骗手段,做足提醒,让更多百姓不要受骗上当。

主播们希望从直播间发声宣传防范知识

反诈防诈,人人有责。

山下湖镇,是全国淡水珍珠基地,也是直播基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直播行列,当起主播。这次,以基地主播们为主体,自发成立了“网络安全传播联盟”,他们希望,在他们的直播间,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把安全防范知识带给粉丝们。

出自诸暨枫桥的地方经验——“枫桥经验”,如今已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经验。“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发动和依靠群众。此次联盟的成立,是“枫桥经验”在大数据时代的一种创新实践

在接受采访时,诸暨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网络安全传播联盟的发起人陈洪江说:“我们的联盟是一个公益组织。平时。山下湖派出所会对我们进行一些防范知识培训,及时地把相关警情和防范提醒告诉我们,方便我们第一时间在直播中把安全防范信息更广地传递出去。”

“小步”和“快快”来助兴

启动仪式上,诸暨警方还发布了反诈主题的吉祥物和表情包。吉祥物,是两个可爱的小捕快造型,一个叫“小步”一个叫“快快”。

警方说,以“捕快”为原型设计,是想表达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绝不手软,虽远必诛;同时,一旦接到群众受骗电话报警,警方将分秒必争,快速拦截,尽全力减少群众损失。

同步发布的表情包,警方用“情景式”展现防范提醒,在相关诈骗案件发生时的场景画面中,防范提醒也同步出现,寓意警方希望大家在遇到陌生可疑电话等时,能提高警惕,多个心眼。这也是警方反诈宣传上的创新,第一次同步发布反诈主题的吉祥物和表情包。

活动现场,还开设有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同步抢答闯关,通过巧妙设计问答,让反诈宣传变得好玩、接地气。

警方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大家一起来推动反诈防诈宣传,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更有力度、更有深度也更有温度,让文本上的法规 “活起来、落下去”,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开启“主动自觉防范”模式,形成全民反诈的格局生态。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王雨 陈谊  编辑:徐洁
9月26日10点,随着主持人宣布,2020诸暨市网络文化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传播联盟启动仪式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