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9城“108匠”上演数字化巅峰对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22 17:32: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数字经济,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数字工匠,则是驱动数字经济的核心力量。

9月22日,作为“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9个城市,36支代表队,108位选手参赛,数字精英齐聚杭州这座数字之城。

大赛裁判长、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苗春雨介绍,参赛选手都是各个城市优中选优的数字精英,是一场高水平的竞技战。本次赛题分五种题型,覆盖的知识面比较广,主要考察选手的基本功是否足够扎实,这也是工匠精神的根基。同时,赛题也顺应5G时代进行创新,涉及不少物联网安全的内容,这对于选手来说是难点与挑战。

随着裁判员代表与参赛选手先后上台宣誓,持续四个小时的网络安全攻防战正式拉开帷幕。

没有发令枪,只有屏幕上跳动的数字为比赛的开始进行倒计时,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的现场并没有想象中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平静背后是攻防的对决顺着网线在激烈地流动。本次大赛为个人CTF(Capture The Flag)夺旗赛,系统会上线一个有漏洞的服务、提供一段网络流量、给出一个加密后的数据或经过隐写后的文件等,参赛选手解题获得相应题目中的flag(旗标文件)就能拿分。每名选手独立参赛并计算成绩,每个城市代表队所有参赛选手的总分之和,即为该城市代表队的团体成绩。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角逐出了个人一等奖及团队一等奖各3个,来自杭州队的钱锦、宁波队的韩刚刚、合肥队的邓道琳获得个人一等奖;杭州、合肥、宁波三个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另外,还逐出了个人及团队二等奖各6个,个人三等奖11个,团队三等奖9个;还有15个优秀选手奖和18个优秀组织奖。

其中,个人魁首由杭州选手钱锦摘得,总分高达1375分,比第二名整整高出500多分。

记者了解到,钱锦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员工,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数字安全技术工作,已经有四年的工作经验。在参与此次大赛前,他经历了两次杭州市内选拔,都拿到了第一名。据他透露,这次大赛的难度比之前的选拔赛都要高,非常考验平时的实战经验与知识积累。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参赛面之广、参赛选手水平之高,充分展示了数字尖兵扎实的技术功底,体现了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代表了长三角城市网络安防技能的高水平。

数字经济呼唤数字工匠。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区域,是国内少数具备从芯片设计制造到整机开发、互联网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长三角也是国内遭受网络攻击困扰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国家战略安全的一个巨大挑战。

在大赛开幕式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总工会的代表,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的议定书》,今后,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工作将融入政府合作机制,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共享工匠数据、共建交流平台、共办技能竞赛、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共育工匠梯队等举措,充分发挥工匠在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徐洁
9月22日,作为“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9个城市,36支代表队,108位选手参赛,数字精英齐聚杭州这座数字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