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反诈升级! 杭州组建14支高校义警队为大学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9-21 16:30:0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王伟介绍,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万余起,损失近12亿元,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受害群体也呈现层次多样,其中大学生被诈骗案件已成为不容小觑的一块。

9月21日上午10时,由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下沙高教园区“平安校园·反诈先行”动员大会暨高校义警队启动仪式在浙江财经大学体育馆内举行。

下沙高教园区的14所高校组建的14支义警队方阵和钱塘新区公安分局组成的民警、辅警方阵,排列有序、整齐划一。体育场内的座位被高校学生占据一空,现场气氛高涨,掌声如雷。

成立“高校义警队”,让学生融入到反诈骗的队伍中,主动参与和积极倡导反诈骗宣传,是对全市青年、学生、志愿者反诈队伍建设的一次引领和动员。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金跃平指出,要以今日高校义警队的成立和高教园区“平安校园·反诈先行”活动启动为契机,充分发动高校师生力量,在全区反诈联席会议的总牵头下,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资源,全面营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氛围、新高潮,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主动预防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为广大师生营造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活动中,由出席活动的领导为15支方队代表授旗。随后,高校代表与钱塘新区公安分局政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校园义警队。之后,钱塘新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晓敏为聘任的“平安校园”建设智库专家以及聘请反诈宣传形象大使,颁发聘书。最后,由浙江理工大学学生自行改编的反诈歌曲《Mojito》,为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画上圆满的句号。

启动仪式活动结束后,组织方迅速启动了“校警合作暨开学季集中反诈骗宣传月”活动。财经大学体育场外,组织方设置了安全展板区、特警装备展示区、联动工作114移车宣传区、学生反诈作品区。一大批民警、辅警、校园义警以及高校志愿者为学生们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提醒广大学生要时刻警惕诈骗。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伊芳明 吴可  编辑:陈焕
下沙高教园区“平安校园·反诈先行”动员大会暨高校义警队启动仪式活动正式开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