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4: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18日,杭州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潘家玮主持会议并讲话。陈永良、冯仁强作交流发言,汪小玫、叶鉴铭、谢双成、王立华、周智林、滕勇和金翔参加。

会上,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祥甫律师从“民法典”的诞生经过、我国民商立法的体例与“民法典”的基本框架结构、民法的价值理念、“民法典”中的立法亮点和几点启示等方面进行辅导讲座。

潘家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理解和推动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潘家玮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助力推动民法典的实施。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阐释,鼓励委员特别是法律界委员深入界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委员讲堂、委员工作站、“六送”服务基层群众等平台载体,让民法典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立足政协职能作用,找准结合点和切入口,围绕民法典实施中的一些重要问题,针对性地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活动,广集智慧、广纳民言,为深化法治杭州建设、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献计出力、贡献力量。要加强政协制度机制建设,依法依章开展履职活动,自觉将民法典的精神、理念融入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中,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专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陈焕
8月18日,杭州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