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子夏令营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0:07 Fri  来源:杭州网

建德市官路村小雨(化名)的爷爷中风,奶奶身体也不好,父母在外地种草莓,家中经济拮据。小雨曾无数次想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起去看城市的繁华,想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尽情撒娇、玩耍……可她必须自己学会独立。

建德市地处浙江省西部,外出创业务工人员较多,像小雨这样的学龄儿童留守农村的有2773人。他们的成长、教育已成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

今年8月是浙江省家庭建设工作月。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美好生活体验进家庭、健康风尚培育进家庭、科学家教巡讲进家庭、民法典宣传进家庭、创业就业服务进家庭、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万村执委走亲进家庭等七个方面主题,深入开展家庭服务工作。8月20日,由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主办的“同在蓝天下 我们共成长”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走进了建德市梅城镇千鹤村。据了解,这样的关爱活动已连续举办了6年。

今年的夏令营不仅有孩子们参加,还有一批“代理家长”,她们由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目前全市共有留守儿童代理妈妈3087名,她们在妇联组织的引导下,为留守儿童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神慰藉、亲情陪伴、维权关爱、生活照料和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下涯镇的骆彩君就是其中的一员,留守儿童俱乐部成立9年来,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她都陪着孩子们度过。从生活中、学习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爱,让他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中,杭州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为孩子们带去了慰问用品和学习用品,并走访慰问了当地生活相对困难的留守儿童家庭,鼓励他们认真努力学习,并要求监护人加强与孩子父母的联系,希望外出父母多与孩子进行沟通。

在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留守儿童和代理家长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们认真聆听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千鹤妇女如何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向田间地头投身集体生产劳动、孕育“千鹤妇女精神”的故事。通过现场讲解、观看影像资料,引导孩子们学习弘扬“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

随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王潭飞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烫伤、中暑、触电、蜂蜇、跌倒扭伤等夏季常见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和救护,教育孩子们提高暑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之中,向千鹤村儿童之家——千鹤鹤家童馆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并为留守儿童送上一份运动器材礼包。

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获得者、原中国体操女队队长江钰源和省全民健身中心的教练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体育运动课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一个个有趣的亲子互动小游戏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面对专业教练,孩子们丝毫不怯场,你来我往之间,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教学内容,球技大有长进。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主办,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建德市妇联、梅城镇政府、建德市旅投公司承办。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范一斐  编辑:陈焕
8月20日,由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主办的“同在蓝天下 我们共成长”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走进了建德市梅城镇千鹤村。据了解,这样的关爱活动已连续举办了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