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0-08-12 14:53:04 Wed  来源:杭州网

浦江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文风鼎盛。境内仙华山为浙婺名山,为“浦邑第一胜景”。浦江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古画家辈出,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之称。近现代以来,以吴茀之、张书旂是其中最突出的两位,尤如仙华两峰。

今年是浙江浦江籍现代著名画家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在现代花鸟画上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浙江美术馆与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仙华双甲”纪念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于近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据悉,该展览列入了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吴茀之与张书旂,有诸多的共同点,既是同年,又是同乡,早年又一起从事艺术活动,都是现代著名花鸟画家,一生都从事美术教育,桃李满园,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他们又有不同,同为花鸟画家,在艺术追求上却形成各自不同鲜明的个人风格。题材上,前者花卉为多,后者重于禽鸟;画法上,前者注重写意,后者更求写实;前者强调意境格调,后者追求风格效果,两人都擅胜场,俱臻佳妙,代表着中国花鸟画不同的审美取向,都取得极高的成就,影响深远。

吴茀之1924年《富贵神仙》(浙江美术馆供图)

吴茀之1933《墨蕙》(浙江美术馆供图)

现代浙派绘画体系的奠基人之一吴茀之其花鸟画以“扬州画派”思想为主旨,以海派吴昌硕大写意风格为根底,上追明清诸家逸格,师法青藤、白阳、八大、石涛等文人画传统,注重写生,作品品格高逸灵秀,境界新颖,洒脱出尘,郁勃多姿,体现出关照自然、高逸灵秀的人文情怀。他又在诗、书与画史、画论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素有诗、书、画“三绝”之称。

张书旂《孔雀》(浙江美术馆供图)

张书旂《玉兰图》(浙江美术馆供图)

张书旂与徐悲鸿、柳子谷有“金陵三杰”之称。他擅长花鸟,取法任伯年,喜用白粉调和色墨,画面典雅明丽,颇具现代感,形成色、粉与笔墨兼施的清新流丽画风而独标一格。后定居美国旧金山,创办画院,讲学作画,积极推广中国艺术。张书旂的中国画借鉴西洋水彩及日本绘画的表现特点,让人耳目一新。

此次展览分为“仙华双甲”“纵横求索”“各擅胜场”三大版块,分别展示两位画家的出生背景、艺术历程和两人不同风格的作品,共展出吴茀之、张书旂绘画作品和文献资料140余件。记者了解到,吴茀之、张书旂两位艺术家家属曾多次向浙江美术馆进行捐赠,因此浙江美术馆拥有两位艺术家大量藏品。特别是张书旂的作品,他后半生在美国生活,很多作品是在美国创作完成的,所以在此次展览中,很多张书旂的作品都是首次与杭州的朋友见面。

公众互动区

为配合展览主题,丰富展览形式与效果,浙江美术馆联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的老师和同学,在展厅内以“梦回浦江”“声音剧场”“西湖寻影”等主题打造了三个公众互动区,通过数字媒体艺术和现代审美相结合,给观众以崭新的观展体验。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老师石苑向记者介绍,“声音在视听语言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的想法是当人视觉疲劳了,观展时这些音乐一响起就比较容易沉浸在画作里,走进展厅观赏画作的同时,可以戴上耳机,眼睛里看见的也是有动态的,图像采用的就是《如果国宝会说话那种方式,简单讲就是把一张古画进行ps的分层,然后部分可以灵动起来,这样的话你眼睛盯的是局部,耳朵听的是我们进行声效搭配的一个故事,这样的话可能大家印象会比较深刻一点。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日,“仙华双甲”纪念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吴茀之、张书旂绘画作品和文献资料14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