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还记得被洪水淹没的白沙亭吗?现在正在恢复中,建德市的公园和绿地又焕然一新了!
发布时间:2020-08-01 16:20:50 Sat  来源:杭州网

新安江大坝建成61年来首次开启全孔泄洪后,建德市江滨公园、江南公园、洋安江滨公园共32.75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遭受了“史无前例”的损失,公园被全部淹没了,园内大量的植物和绿地、市政设施、公益广告牌等被冲毁,现场一片狼藉。

白沙亭被淹现场

水退去后,再次来到现场的园林人都惊呆了,工作人员不由地惊呼:这还是我们的公园吗?……有的大树倒了、有的断了、有的歪了,还有的全树上下都挂满了白色垃圾。

公园里的景观亭没了,原本在东面的拱桥,竟然“爬到”了树上,左边的围栏出现在了树丛里;不仅如此,一些园林设施有的移了位、有的没了踪影,还有的四分五裂……

挂满垃圾的大树

倒伏的大树

建德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知道泄洪会对公园造成伤害,但没想到现场会是这样的。汛期来临前,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准备了编织袋、沙子、水泵等用于应急抢险。还对园内的园林设施、桥梁等存在隐患的地方进行巡查,对园内的高大乔木进行支撑和加固,不仅如此,还对园内的垫子、塑料草皮、游乐设施、公益广告牌进行拆除,还设置了警示标语……。”

不仅如此,有 400余工作人员人都在第一时间内加入到防汛抢险、灾后清理的队伍中,希望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能让江滨公园、江南公园、洋安江滨公园三座公园尽快恢复如初。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也专门指派了专家团前往建德,与建德市住建局一并前往公园现场进行踏勘,对公园景观恢复献计献策。

灾后重建现场

园林工作人员对树进行扶正

在江滨公园现场,专家们指着园内的白沙亭狠狠赞赏了一番!这座1994年由专业的古建园林工匠建的亭子,成了这次洪水中网红的“亭坚强”。

另外,专家们也对江滨公园绿地灾后恢复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樊丽娟调研员说:“借着这次公园恢复和建设,希望能在公园的美化彩化方面多下功夫,多配置一些老百姓喜欢的开花乔木、花灌木、地被等景观植物,如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配置楸树、樱花、紫薇、月季等植物,在林荫下可以选择一些八仙花、臭牡丹等品种,将江滨公园打造成为一处富有特色的滨水公园。”

据统计,建德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整体修复工程量的50%,很快杭州的市民朋友们又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绿地公园了!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徐洁
建德市有 400余工作人员人都在第一时间内加入到防汛抢险、灾后清理的队伍中,希望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能让江滨公园、江南公园、洋安江滨公园三座公园尽快恢复如初。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也专门指派了专家团前往建德,与建德市住建局一并前往公园现场进行踏勘,对公园景观恢复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