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南宋相府遗石、灵芝化石等亮相杭州 尽显新昌自然之美
发布时间:2020-07-31 14:44:58 Fri  来源:杭州网

浙东新昌,古称剡东,又称石城。山水风光秀丽,自然资源丰富,地质地貌奇特。在1200平方公里的县域内,展现出东南部花岗岩中低山、中部玄武岩台地、西北部砂砾岩、凝灰岩组成的丘陵、河谷等多种地貌单元,是地质科考、休闲旅游的天然胜境。同时,新昌的地质背景,为这一地区出产硅化木、黄蜡石、萤石、水晶、龟背石胆、八音石等观赏石创造了特殊条件。

为了更好地弘扬赏石文化,浙江自然博物院与新昌博物馆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推出“浙东石城尚石风——新昌县观赏石精品展”,共展出精品观赏石70余件,并配以书画、文房、茶道等雅致场景。展览以观赏石为载体,挖掘赏石底蕴,展示赏石风采,传播尚石文化,宣传推介新昌的经济、文化、旅游等资源,让浙东新昌这座唐诗名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7月31日,“浙东石城尚石风——新昌县观赏石精品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二楼油画厅隆重开展。

展览结合史料,通过历史人物留下的诗句和观赏、收藏奇石的事迹,清晰地将赏石的文化内涵与传承脉络呈现在观众面前,展厅里,观众可以通过观赏石实物资料,更好地欣赏并理解石材的造型、色泽以及纹理之美。展览力求为观众集中呈现新昌硅化木等奇石浑然天成的美学价值、自然属性以及文人墨客寄情于物的超凡脱俗、闲情逸致,最大程度挖掘好、展示好、传播好赏石文化的底蕴与风采。

“相府遗石”(水冲硅化木)

此次展览中,南宋“相府遗石”也亮相本次展览。新昌博物馆馆长张斯鸿介绍,“相府遗石 ”曾在新昌博物馆亮相过,这一次也是首次来到杭州展出,与杭州朋友见面。

“相府遗石”局部(水冲硅化木)

“相府遗石”为水冲硅化木。是树木硅化后又经地壳运动,被洪水、冰川等运动搬迁至江河低洼之中,经激流沙石冲撞磨砺,随波逐流,沙淘浪浊,去软留坚,去粗存精,呈现质坚、形美、色艳、纹细、皮润、圆纯的硅化木。五代两宋,王羲之后裔、南宋丞相王爚,在新昌澄潭故里兴建东花园“康干石林”,为世界上最早的松化石林,成为宋代杰出的松石收藏鉴赏大家,被新昌石界尊奉为“赏石之祖”。

灵芝化石(木化石)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分为石城石景、石城石魂和石城石赏三板块。展出将以合理的设计布局,循序渐进地为观众介绍新昌的历史沿革、赏石文化、地形地貌和地质历史等基本信息;带领观众领略凝灰岩、硅化木森林、丹霞地貌等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地理地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展览预计展期为两个月,2020年7月31日正式开展,10月9日闭展。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编辑:徐洁
7月31日,“浙东石城尚石风——新昌县观赏石精品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二楼油画厅隆重开展。